Endless OS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桌面操作系統,以 fork 於 GNOME 3 的特製桌面環境提供了簡單化且流線型的用戶體驗。與其它發行版不同的是,Endless OS 以 OSTree 管理其只讀的根文件系統,並在這之上以 Flatpak 分發與更新應用。

2 月 7 日,Endless OS 3.3.10 版本發布。這一版本主要包含如下變化:

  • 應用自動更新:當系統連接至非按量計費的網路時,應用將在後台自動更新。這一特性可在應用中心( App Center )關閉:點擊窗口左上角的圖標,並取消勾選「自動更新( Automatic Updates )」。
  • 將舊應用遷移至 Flathub :在此版本中,以前由 Endless 提供的應用中心中的一些應用程序現在將由 Flathub 社區提供。較於 Endless 自行支持, Flathub 社區將能夠為應用程序提供更多的支持,用戶將能看到更好的質量與應用更新。
  • 應用程序啟動速改進:許多應用程序檢測系統中可用的字體,這導致它們在安裝後第一次啟動時就很慢。現在這種情況有了大幅改善。
  • 雙系統安裝改進:在某些 EFI 計算機上,Endless Windows 安裝器( Endless Installer for Windows )未正確配置啟動順序,計算機將直接啟動至 Windows。這個問題的一個原由已經被確定並修復。
  • NVIDIA 顯卡驅動改進:對於使用 NVIDIA 顯卡的計算機,Endless 將自動選擇 Nvidia 私有驅動,而非開源驅動程序。這應該意味著對於更多功能(例如 HDMI 音頻)的支持,並能顯著提高遊戲性能。這種變化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不同的計算機,並且由於有太多不同的運行 Endless OS 的 PC 配置,所以 Endless OS 無法測試所有的計算機。如果用戶在升級到3.3.10 後發現其計算機出現任何問題,例如與啟動、待機/喚醒、配置外部顯示器及亮度控制等相關的問題,用戶可照常在其論壇上反饋。

詳細內容及其它變化見於其發布通告

Endless OS 由 Endless Mobile, Inc. 維護,驅動了該公司的 Endless Computers 設備,但也可用於普通的計算機。一方面, Endless OS 提供了非常用戶友好的流線型桌面使用體驗,桌面功能組件集成度較高,圖形化設施較完善,學習曲線較為平緩,適合新手嘗試;但另一方面, Endless OS 不太適合習慣於一般 Linux 發行版的用戶——它雖然用戶友好,但是並不像一般發行版那麼靈活:對於新用戶來說,這可能反而是優勢,但是對於有經驗的 Linux 用戶來說,這可能是較大劣勢。此外, Endless OS 默認只能播放有限的一些無有效專利限制的音、視頻格式,用戶需支付 3 美元才能獲取 Audio/Video Codec 升級。

Enless OS 主頁:
https://endlessos.com/

下載地址:
https://endlessm.com/download/


封面圖片轉載自 DistroWatch.com 。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Endlessos.com 、英文維基百科的 Endless_Computer 詞條 、 DistroWatch.com 的相應頁面Linux.com ,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