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一個由社區支持的、免費的企業級 Linux 發行版,在功能上與其來源之上游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兼容。


RHEL 8 發布逾四月後,CentOS 終於也迎來了 8.0 版。9月24日下午4時(UTC時間),CentOS 郵件列表收到了該系列下首個正式版本 CentOS 8.0-1905 的發布公告。

這一版本基於 Fedora 28 及 Linux 4.18 內核,增加了新的 AppStream 倉庫作為內容分發途徑,帶來了 GNOME 3.18 ,並默認使用 Wayland 顯示伺服器而非 X.org。

其餘主要變化見於本刊此前發布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 正式發布 一文或 RHEL 8.0 發布記錄

與過往的大版本發布不同的是,CentOS 8.0-1905 也是 CentOS 項目中新的發行版 CentOS Stream 的首個版本。CentOS Stream 是一個滾動發布的 Linux 發行版,充當上游 Fedora Linux 開發和下游 RHEL 開發之間的「中游」的角色。

從實踐角度來說,CentOS Stream 將包含為尚未發布的 RHEL 小版本開發的代碼。這種開發模式將使社區討論與建議,並使得功能貢獻和修復得以更快地進入 RHEL。

為此,Red Hat(紅帽)工程師計劃遷移 RHEL 的一部分開發到 CentOS 項目,以便與社區合作,更新 RHEL。

這一版本的詳細資料可在其發布記錄找到。


根據統計資料,CentOS 佔有 15.65% 的 Web 伺服器市場份額(主要以互聯網中 Web 伺服器所用系統計算),僅次於 Ubuntu 的 26.7%。

CentOS 的上游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 只能通過付費訂閱服務獲得,訂閱服務提供對軟體更新的訪問以及不同級別的技術支持。該產品主要由在自由軟體許可下分發的軟體包組成,並且這些軟體包均由 Red Hat 開源。

CentOS 由 Red Hat 的源代碼創建,並與 RHEL 非常相似。由於 Red Hat 的 logo 及相關商業標識由 Red Hat 所有,所以 CentOS 中移除了相關標識。除此之外,CentOS 與 RHEL 近乎完全兼容,而且完全免費。其技術支持主要由社區通過官方郵件列表、網路論壇和聊天室提供。

CentOS 項目隸屬於紅帽,但希望更公開,開放和包容。儘管紅帽僱傭了大部分 CentOS 首席開發人員,但 CentOS 項目本身依賴於用戶和組織贊助商的捐贈。


封面圖片轉載自維基共享資源;本文的後半部分文字衍生自英文維基百科的 CentOS 詞條;除文中以鏈接所注來源之外,本文也參考了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Zdnet、及 CentOS.org 的有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