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壤是《山海經》里記載,傳說中古代鯀用於治水的神物,所謂「息壤」就是自己可以自動生長的土壤,用「息壤」修築的堤壩,洪水長一米,堤壩也自動長一米,生生不息,永不絕矣。

開源工場和中科大LUG聯合發起息壤平台,也是用息壤來比喻我們在做的事情,永遠在學習,在自我生長,這種進步不止是技術上的,也完整地呈現我們我們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的 License。而英文名稱我們定為 Hexang,這是一個自造的單詞,發音類似 Xi Rang,其中 hex 是16進位的意思,Xang 加上 er,Xanger 是遊俠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十六進位遊俠」的意思了。

息壤的網址是 https://hexang.org,提供包括代碼託管、項目管理、開源服務等一系列開源有關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息壤的理念是,讓喜歡開源,享受開源這一切以最自然,最舒服的方式簡單發生,我們對所有平台的定位都是非盈利,面向社區的,不會去做商業有關的精打細算和利益考量,我們會用純粹的方式面對我們喜歡的事物,並從中得到樂趣。

熙熙攘攘形容人多,很熱鬧的樣子,古語,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第六十九》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此非空言也,禮生於有而廢於無。天下熙熙攘攘,好不熱鬧,若皆全然為其利,實在說不上有趣,息壤就是那個簡單的開源生活方式平台,回歸開放和理想,回歸簡單和期望。這種開放就像山脈和天空一樣,欣賞一段心曠神怡的風景搭配一個愉悅的心情,並不需要白金會員卡,這種簡單就像呼吸和睡眠一樣,不用刻意的心力,而潤物無聲地自在其中。

天下熙熙,皆有所期;天下攘攘,皆有所想。代碼森林熙熙攘攘,開源工場做你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