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壤是《山海经》里记载,传说中古代鲧用于治水的神物,所谓“息壤”就是自己可以自动生长的土壤,用“息壤”修筑的堤坝,洪水长一米,堤坝也自动长一米,生生不息,永不绝矣。

开源工场和中科大LUG联合发起息壤平台,也是用息壤来比喻我们在做的事情,永远在学习,在自我生长,这种进步不止是技术上的,也完整地呈现我们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的 License。而英文名称我们定为 Hexang,这是一个自造的单词,发音类似 Xi Rang,其中 hex 是16进制的意思,Xang 加上 er,Xanger 是游侠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十六进制游侠”的意思了。

息壤的网址是 https://hexang.org,提供包括代码托管、项目管理、开源服务等一系列开源有关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息壤的理念是,让喜欢开源,享受开源这一切以最自然,最舒服的方式简单发生,我们对所有平台的定位都是非盈利,面向社区的,不会去做商业有关的精打细算和利益考量,我们会用纯粹的方式面对我们喜欢的事物,并从中得到乐趣。

熙熙攘攘形容人多,很热闹的样子,古语,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第六十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此非空言也,礼生于有而废于无。天下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若皆全然为其利,实在说不上有趣,息壤就是那个简单的开源生活方式平台,回归开放和理想,回归简单和期望。这种开放就像山脉和天空一样,欣赏一段心旷神怡的风景搭配一个愉悦的心情,并不需要白金会员卡,这种简单就像呼吸和睡眠一样,不用刻意的心力,而润物无声地自在其中。

天下熙熙,皆有所期;天下攘攘,皆有所想。代码森林熙熙攘攘,开源工场做你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