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Slideshow 是一個基於 Raspbian 用於展示圖片、視頻或幻燈片的操作系統,運行於 Raspberry Pi 設備。其典型應用場景是支持公用場所的電子展示牌進行多媒體廣告展示。

日前,Raspberry Slideshow 發布了 11.0 版。這一發布是維護性版本,主要變化為更新了其下的 Raspbian 操作系統以確保新的 Raspberry Pi Model B 3+ 設備的兼容性。此外,此版本還有兩個小修改:Windows 分享功能(Samba)默認採用 SMB v2;更改了 serverlist 相關的媒體在下載錯誤時的抓取策略。

其它信息見於其發布通告

Raspbery Slideshow 安裝快速,專門為以幻燈片的形式自動地全屏展示圖片或視頻而設計。它的播放功能支持從 USB 存儲設備中獲取媒體文件、從 Windows 分享(Samba)中抓取文件以及從 Web 或 FTP 伺服器中下載文件。而且,其能夠每隔一定間隔刷新媒體文件的列表以響應遠端的文件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開發者還維護了另外兩個相似的發行版:Raspberry Digital Signage 及 Raspberry WebKiosk。

其中,Raspberry Digital Signage(標牌)的典型用途是展示廣告網站、電子標識及排隊信息等各種信息。其默認以全屏顯示瀏覽器視圖且僅允許訪問一選定資源,可以從互聯網、本地網路及內部來源顯示網頁。最重要的是,除了重啟之外,沒有其它方法能夠退出這一視圖,這有效地保證了展示效果不會被輕易破壞。

而 Raspberry WebKiosk 則是為廉價的基於 Web 的信息查詢及導航設備(Kiosk)設計的操作系統。與 RDS 不同的是,RWK 的瀏覽器視圖非全屏,且允許用戶交互。因而其適合置於咖啡館、辦公室、學校及圖書館等公共場所用以方便顧客進行基本網頁瀏覽。當然,其也提供了類似 RDS 的安全性——僅有瀏覽器界面會被顯示。而且,其每次重新均會將瀏覽器恢復到默認狀態並刪除下載文件。

本站還介紹過與 Raspberry WebKiosk 功能定位非常相近的發行版 Porteus Kiosk,其基於 Gentoo,對 Web 瀏覽器進行了特別配置並提供了相似於 RWK 的界面訪問限制及會話清除等功能。點此訪問

Raspberry Slideshow:
http://www.binaryemotions.com/digital-signage/raspberry-slideshow/

Raspberry Digital Signage:
http://www.binaryemotions.com/digital-signage/raspberry-digital-signage/

Raspberry WebKiosk:
http://www.binaryemotions.com/digital-signage/raspberry-webkiosk/


封面圖片基於 Fair Use 轉載自 BinaryEmotions.com;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BinaryEmotions.com;本文還參考了 DistroWatch.org(此鏈接指向的頁面主要描述內容非此發行版當前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