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6 kernel 正式發布。顯著的新特性包含 WireGuard 進入主線、對 USB4 的初步支持、Time Namespace 等。


Linux Torvalds 在 linux-kernel 郵件列表中宣布了 Linux 5.6 內核的正式發布(進入主線)。

……
我承認在發布這一 5.6 版本與發布另一個 -rc 之間動搖。這有比我想要的更多的更改,但是它們主要來自 davem 的網路修復 pulls,David 對此很滿意。我看了看差異,沒有一個看起來嚇人。這只是比我在現階段所希望的略多——似乎並不值得推遲發布。
……

Linux 5.6 包含非常多的顯著變化,評論網站 Phoronix 的創始人暨編者 Michael Larabel 稱其是「是多年來最令人激動的內核,並具有許多新功能」。

  • 新興的 VPN 隧道 WireGuard 進入主線,不再需要另外的內核模塊。
  • 初始的 USB4 支持,由 Intel 貢獻並基於其既有的 Thunberbolt 驅動代碼。
  • 對 32 位平台,首次解決「2038 年」問題。這一問題是指以二進位位數為 32 位的整數存儲的 Unix 時間戳無法表達 2038 年 1 月 19 日 3 時 14 分 07 秒之後的時間。
  • 支持 Time Namespace(時間命名空間),這一特性將允許在每個容器或命名空間中為系統時鐘設置不同的 offset。
  • 社區對 AMD k10temp 驅動程序進行了全面的改進,初步支持提供 Zen CPU 的電壓、電流報告,並為 AMD Zen / Zen 2 CPU 提供更好的散熱報告。
  • 合併了AMD TEE,為 AMD APU 提供 Trusted Execution 支持。
  • AMDGPU DRM 驅動程序改進,例如 AMD Pollock,對 Renoir 和Navi硬體的支持以及其他修復。
  • Nouveau 驅動程序對 NVIDIA GeForce RTX 2000 「Turing」 的開源支持,與閉源固件鏡像一同工作。但是 re-clocking 尚不可行,Gallium3D OpenGL 片段仍需要整合在一起,更不用說缺少 Nouveau Vulkan 驅動程序了。
  • 對於 Btrfs,支持非同步 DISCARD 以提供更好的性能。
  • 對 F2FS 的實驗性的透明的文件系統壓縮支持。
  • 對 Amazon Echo 設備提供了主線支持。
  • 針對具有 AMD Ryzen 處理器的華碩筆記本電腦的修復程序,以避免過熱和嚴重的降頻問題。
  • 合併了 FQ-PIE 數據包調度程序,以減少網路代碼中的 bufferbloat。
  • VirtualBox 共享文件夾驅動程序被併入主線,以改進開箱即用的 VirtualBox guest 支持。

詳盡的變化內容:
https://kernelnewbies.org/Linux_5.6

顯著的新特性: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article&item=linux-56-features&num=1

什麼是主線內核?請見: https://openingsource.org/kernel-release/ 。


本文參考了如下文章:
- https://lkml.org/lkml/2019/11/24/187
-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Time-Namespace-In-Linux-5.6
-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6-Released
-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article&item=linux-56-features&num=1

Photo by Malcolm Lightbody on UnsplashTux 圖像來自維基共享資源最終封面圖片利用 Krita 合成並經 Squoosh 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