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yLinux 是一個面向桌面的輕量級 GNU/Linux 發行版,基於 Debian。其特色是經過修改的輕量級桌面(例如 E19 、 LXDE 及 Openbox )、多媒體插件、一些選定的應用以及其自有的工具。

5 月 13 日,SparkLinux 發布了代號為「Tyche」的 4.8 版的 ISO 鏡像。Sparky 4 系列版本基於 Debian Stretch,並搭載 Openbox 窗口管理器。

Sparky 4.8 搭載輕量級的 LXDE 桌面環境,鏡像分為搭載 Openbox 的 MinimalGUI 及文本模式的 MiniCL。Sparky 4.8 armhf 適用於 Raspberry Pi,也分為搭載 OpenBox 及文本模式的兩種鏡像。所有現存其它桌面扔被支持。

相較於 4.7 版本,這一版本引入了如下變化:

  • 來自 5 月 11 日 Debian 穩定倉庫的完全系統更新;
  • Linux 內核 4.9.88(PC),Linux 內核 4.14.34(ARM);
  • Calamares (安裝器) 3.1.12 以及隨之而來的在加密磁碟中安裝系統的選項;
  • 允許在 live 模式啟動時選擇本地化配置(翻譯等);
  • sparky 工具使用 pkexec 替代 gksu/gksudo/kdesudo 等;
  • 引入新軟體包: bleachbit(用於清理系統)及 xinit(提供 startx 命令);
  • APTus 0.4.x 提供了更多的附加應用及工具以供方便地安裝;
  • 移除包:gksu、gdebi、reportbug 及 sparky-fontset。

此版本的更新無需重裝現有系統,進行全系統更新即可。

其它變化及詳細信息或見於其發布通告


SparkyLinux 定位於快速、輕量且完全可定製的操作系統。其提供了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與一系列經過略微修改的輕量級桌面環境/窗口管理器。備選的方案有:LXDE 、 Enlightenment 、 JWM 、 KDE 、 LXQt 、 Openbox、 MATE 及 Xfce。

SparkyLinux 包含適合於不同用戶的諸多子版本。在分支樹的最頂層,其分為分別基 Debian Stable 及 Debian Testing 構建的兩個版本集「 stable 」、「 rolling 」以及另一個測試用的開發版本。「stable」版本更適合 Linux 新用戶(儘管如此,一般來說 Sparky 的目標用戶不是 Linux 初學者,而是具備一些 Linux 知識的用戶)。

前兩個版本集中又均包含多個子版本: Home Editions 默認安裝了所有工具、解碼器、插件及驅動; Base/Minimal Editions 則包含了最小工具集。 Minimal Editions 可讓用戶通過 Sparky Advanced Installer 安裝具有其選擇的桌面和最少量應用程序的基礎系統,而其又包含 Sparky MinimalGUI( Openbox ,無 codecs )和 MinimalCLI( 文本模式,無 codecs 及 X )兩個版本。

此外,「 rolling 」版本集中又另有 Special Editions ,其包含配有許多 FOSS 遊戲和相關工具的 GameOver 版本、配有 live disc 與系統恢復與救援工具的 Rescue 及 Multimedia 版本。


封面圖片轉載自 SparkyLinux 論壇,發布者為 spk242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SparkyLinux.org 、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以完成;前述資料可能受到其它版權許可條款的約束。
第三段的成句英文轉載自其發布通告,因編者認為其不便且不必要翻譯,故原樣摘錄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