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X 是一個獨立的輕量級的 Linux 發行版。其支持 x86_64 架構,針對有經驗的 Linux 用戶,主要關注於設計的簡單性。

5 月 12 日,CRUX 團隊發布了 CRUX 3.4 版。這一版本包含了多個方面的更新,具體如下:

  • 工具鏈更新:搭載 multilib 工具鏈,其包含 glibc 2.27、gcc 7.3.0 及 binutils 2.29.1;
  • 內核更新:Linux 4.14.40 內核;
  • Xorg:Xorg 7.7 及 xorg-server 1.20.0;
  • 鏡像:ISO 鏡像使用 isohybrid 進行處理,適用於刻錄 CD 及放入 USB 驅動器。安裝時的 UEFI 經由 dosfstools 及 efibootmgr 支持;grub2-efi 被添加到了 ISO 中。

這一版本包含一些 ABI 不兼容的庫,CRUX 團隊建議手動通過 ports 更新,因為這些變化可能會導致臨時的系統問題。

其它信息載於其發布通告發布記錄


CRUX 發行版的主要關注點是「保持簡單(Keep it simple)」。這一點體現於其配有一個簡單的基於 tar.gz 的軟體包系統、BSD 風格的啟動腳本(initscripts)以及相對較小的經縮簡的軟體包集合。其次要關注點是利用新的 Linux 功能及較新的工具和庫。CRUX 還提供了 ports 系統(軟體包管理系統,通常是 makefile 及補丁集合,常見於 BSD 系統),經其可以輕鬆安裝和升級應用程序。

Crux 主頁:
https://crux.nu/

下載:
https://crux.nu/Main/Download


封面圖片轉載自維基共享資源;本文參考了 Crux.nu英文維基百科的 Crux 詞條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本文的寫作還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進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