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於本周一開始向 Google 自家的 Pixel 系列手機以及 Essential Products 的 Essential 手機推送 Android 9.0。Android 9 是目前最新的 Android 大版本,同此前分別以 Marshmallow、Lollipop、Nougat 和 Oreo 作為代號的版本一樣,這一版本也有一個食物代號:「Pie」。

Android Pie 包含諸多全新的特性以及顯著的 UI 變化。


功能特性

儘管此次更新並未包含 Google I/O 中所介紹的所有功能。但顯然,相較於 Android Oreo 來說,目前的 Android Pie 引入了相當多新的特性。

  • 適應性電池(Adaptive Battery):該特性能夠根據用戶的活動利用「AI」演算法進行電池管理,預計能夠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 適應性亮度(Adaptive Brightness):這一特性聽起來和 Android 一直都有的根據環境亮度自動調整屏幕亮度的特性有些相似,但 Pie 帶來的當然不止這些——其能夠從用戶在不同亮度環境下對亮度調節中學習,以進行更適當的自動亮度調整。
  • 改進 CPU 後台調度:通過在 CPU 對後台進程的親和性等方便進行修改,Pie 預計能夠將 CPU 資源更多的分配給有必要的進程。
  • App 動作App Actions):這一特性將基於用戶正在做的事預測用戶想要什麼,並在多種界面內進行提示;當然,App 開發者需要/可以自行註冊相應的用戶意圖(鏈接)。
  • 滑動手勢(Swiping Gestures):全新的滑動手勢支持或許會帶來巨大的使用體驗變化;這是一項可選功能,用戶仍然可以選擇僅使用傳統的操作方案。

 

此版本仍未包含的功能特性包括:

  • 健康(Wellbeing):這一功能,直觀來說是一個 App,的名字或許會讓人有點困惑。但是,它和 Google Fit 一類的健康 App 並沒有什麼交集。Wellbeing 能夠幫助用戶了解其將時間花到哪些應用中去了——這是一個類似於 Rescuetime 的手機使用情況分析服務,其控制面板直觀且詳盡地記錄了哪一 App 在何時被使用。
  • App 計時器(App Timer):這一特性允許用戶為指定 App 設置使用時間上限。
  • 放鬆(Wind Down):這一特性的意義正如其名所示,它能夠自動開啟防藍光模式(將屏幕調成暖色調)以及灰階模式(類似於黑白屏幕),甚至能夠在睡前開啟「請勿打擾」模式。
  • 請勿打擾「Do not disturb」:這一功能很早就在 Android 中了,但現在它能做的更多了——隱藏視覺打擾元素。

用戶界面

全新的外觀

Android 多處的 UI 都得到了革新,並與更新的 Material Design 設計準則保持了一致。相當顯著的一個改變是:圓角設計遍及 Pie 的 UI 的各個部分。

全新的通知欄、經重製的最近 App 界面、設置界面以及「成噸」的其它 UI 變化讓 Android「改頭換面」。

此外,Pie 還支持最近相當受關注的「瀏海屏(notched screen)」。

暗黑模式

Pie 現在官方地提供了暗黑模式(Dark Mode)選項。與此前依賴於壁紙觸發的暗黑模式不同,現在設置中包含一直啟用暗黑模式或光亮模式的選項。

截屏工具

在 Pie 中,長按「電源鍵」並在稍後彈出的選項欄中輕觸「截屏(Screenshot)」選項即可完成截屏。在截屏之後,通知欄將顯示圖像預覽以及編輯按鈕,編輯工具提供了包含繪圖(Draw)、部分截取(Crop)及高亮在內的一些功能,編輯後可再進行分享。此前的「電源鍵+音量降低鍵」的快速截屏方式也得以保留。

 

其它信息載於 Android Pie 主頁


直接信息來源:
arstechnica(文章之一)arstechnica(文章之二)Developer.Android.comBussinessInsider.comcnet.com

封面圖片為 Android Pie 主頁截圖,以 Fair Use 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