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當地時間5月25日,openSUSE 團隊正式宣布:openSUSE Leap 15 發布。這是一個基於 SUSE Linux Enterprise 15 的全新社區版本,帶來了各種最新軟體、事務性更新、伺服器角色、可伸縮的用於雲的鏡像和 Linux 筆記本電腦等諸多特性,並可以方便地遷移至 SLE。


openSUSE Leap 15 的主要變化為:允許遷移至 SLE,引入新的分區器,集成 Groupware (群件) Kopano,以 Firewalld 取代 SuSEfirewall2。Linode(雲和基礎架構)以及 Tuxedo 筆記本等高端硬體(其他雲和硬體)在其平台或設備上分發或搭載 openSUSE。最重要的是,Leap 15 引入了系統角色選項,其中包含經典「伺服器」及具有事務性更新和只讀根文件系統特性的「事務伺服器」角色。 這為從物聯網(IoT)和嵌入式設備到經典伺服器和桌面角色等所有部署場景帶來了原子性更新的所有優勢。 除此之外,Leap 15 還針對雲計算應用場景下作為虛擬化客戶(guest)不斷優化。對於桌面場景,Leap 15 提供了包括 KDE 和 GNOME 在內多種桌面,並且重新帶回了用以簡單測試驅動(simple test-driving)的 Live 鏡像。詳情如下:

新外觀;版本號與 SLE 一致

這一版本帶來了由社區開發的全新外觀以及大量基於 SLE 15 源的核心構建的社區軟體包。Leap 15 與 SLE 15 共享一個共同核心,後者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布。openSUSE Leap 的首個版本是 42.1 本 ,其基於 SLE 12 的第一個 Service Pack(SP1)。三年後,SUSE 的企業版本和 openSUSE 的社區版本現在對齊為15,並具有新的基礎版本。

更容易地遷移到 SLE

SUSE 將首次支持從 openSUSE Leap 伺服器安裝遷移到 SUSE Linux Enterprise,這使得系統集成商可以輕鬆地在 Leap 代碼上進行開發,並隨後遷移到企業版本以追求服務等級協議(SLA)、認證、大規模部署以及額外的長期支持等企業特性。

Open Build Service 及 OpenQA:經更妥善地測試、更安全且更開放

使用 Open Build Service 和 openQA,openSUSE Leap 已經成為「最好的、經過測試的 Linux 發行版」,它的構建方式與其他發行版不同,使用比競爭者更安全的開發模式。

引入新的上層網路服務

所有現 Leap 用戶可以無縫更新至 Leap 15,但 SUSE 建議在六個月內完成更新。 和以前的版本一樣,系統管理員和小型企業可以使用 Leap 來託管網路和郵件伺服器,或者使用DHCP、DNS、NTP、Samba、NFS、LDAP 和數百種其他服務進行網路管理。

文件共享和雲服務包括諸如 NextCloud 等軟體,甚至是群件(Groupware)應用程序套件 Kopano(以前稱為 Zarafa )也包含在 Leap 15 的官方倉庫之中。

新的安裝器及分區器,遷移至 Firewalld

Leap 15 進一步改進了 openSUSE 最強大的工具之一 YaST。 例如,分區器的 Libstorage-ng 子系統已經過重新設計,使其更加強大和可靠,並將易用性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從 SuSEfirewall2 遷移至廣泛使用的防火牆管理工具 Firewalld 的舉措也是如此,Firewalld 提供了與動態網路設置更好的集成。

有大規模部署需求的管理員會發現 AutoYaST 包含有用的改進。 其配置文件包含安裝和配置數據以簡化無人值守安裝。 新的 AutoYaST 版本受益於精鍊的配置文件、豐富的文檔,並支持libstorage-ng 的新分區功能。

來自 Linode 的鏡像和部署及 Tuxedo 的硬體

今天公開發布的 Leap 15 不僅作為 ISO 發布:Linode 和硬體供應商 TUXEDO Computers 也準備了  Leap 的雲鏡像。 全新的 TUXEDO InfinityBook Pro 13 筆記本預裝開箱即用的 Leap 15;Linode 為所有基礎設施需求提供了 Leap。還有更多的雲端鏡像和硬體提供商將在未來幾周內提供預安裝或可部署的 Leap 15。

由 Kubic 提供原子性更新

此版本具有系統角色選擇功能,提供經典伺服器角色和事務性伺服器角色。由 openSUSE 的容器平台項目 Kubic 驅動,後一角色採用事務性更新和只讀根文件系統為容器主機、物聯網(IoT)和經典伺服器等多種應用場景帶來了原子更新的所有優勢。

為伸縮性(Scalability)構建

openSUSE Leap 也非常適合併可作為虛擬機(VM)或容器 guest 使用,使得專業用戶無論在單伺服器還是數據中心都能高效地運行網路服務。

多種桌面及 Live 鏡像可選

openSUSE Leap 的用戶可以選擇他們喜歡的桌面環境及配置。 Leap 中的 GNOME 版本與 SLE 15 中使用的版本相同,且現在默認使用 Wayland。 GNOME Builder 首次可用於 Leap,從而可以輕鬆開發 GNOME 項目。KDE 和最新的 Plasma 5.12 長期支持版本也可用於 SLE 15(通過 PackageHub),其包括其所有社區支持的工具和應用程序。Leap 為前述桌面環境提供了對應的 Live 鏡像。

健康與科學

Leap 發行版支持健康、科學、研究和開發人員社區,包含諸多相關軟體包。GNU Health 可幫助便利化醫院的運營並收集重要的患者數據;QGIS 允許研究人員創建、編輯、視覺化、分析和發布地理空間信息。

平台

Leap 支持 x86_64,支持部署於物理與虛擬、host 與 guest 以及雲等平台。其他架構(如 ARM64 和 POWER)的移植正在由社區開發。

預計 Leap 15 系列的維護和安全更新至少持續三年。用戶應在每個 Leap 15 Service Pack(服務包)發布後的六個月內及時升級以獲得審慎的更新。預計每年都會有 Service Pack 更新。


來源(翻譯自):
https://news.opensuse.org/2018/05/25/based-on-enterprise-code-tested-millions-of-times-opensuse-leap-15-released/


下載地址:(教育網用戶推薦使用 USTCLUG 鏡像清華大學 TUNA 鏡像)

默認桌面是 KDE:

openSUSE 搭載的 GNOME 版本號是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