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是一個由 Red Hat 贊助、Fedora 項目社區支持的獨立 Linux 發行版。其提供了開箱即用的體驗,新手友好,默認搭載 GNOME 桌面環境並有多個桌面環境備選。

Fedora 29 banner
Fedora 29 banner

還有不到一周,距離 Fedora Core 1 版本的發布就有 15 年了。雖然 Fedora 團隊也曾猶豫是否延遲發布以使時間線「整齊」,但最終還是及時發布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版本——Fedora 29。

今天,Fedora 早已不只是 Core。Fedora 29 分為 Workstation(工作站)、Server(伺服器)、Atomic Host(原子主機,適合 K8S 及容器)共三個適於不同場景的分支,配有一系列桌麵包(Spins)特定領域的軟體集合(Labs),同時有適用於ARM 設備的鏡像、用於 Power 或 S390 架構的版本……

這一版本最顯著的變化之一是將在 Fedora 28 版本中引入Fedora Modularity(模塊化)特性覆及所有分支。這一特性使得同一 Fedora 基礎系統能配有軟體包的不同版本,讓用.戶免於因獨立軟體包版本不合預期而進行系統更新。例如,在 Fedora 28 或 29 版本之內均有 Node.js 8 或 10 版本備選。

其它顯著變化包含 GNOME 3.30 版本、對於 ARM 鏡像的 ZRAM 支持Fedora Scientific 的 Vagrant 鏡像。此外,這一版本自然也引入了巨量的各類軟體包更新。

在往後的六個月內,Fedora CoreOS 將繼 Atomic Host 版本成為 Fedora 項目的「關注於容器」的版本。Fedora 30 預計將有一個 IoT 版本。此外,Fedora Silverblue 是一個關注於容器的桌面工作站。

其它信息刊載於發布通告討論要點變化集

Fedora + Xfce 圖形桌面

 Fedora + KDE Plasma 圖形桌面

 Fedora + LXQt 圖形桌面

 Fedora + MATE-Compiz 圖形桌面

 Fedora + Cinnamon 圖形桌面

 Fedora + Soas 圖形桌面

Fedora + LXDE圖形桌面


Fedora 基於前 Red Hat Linux。在 Red Hat Linux 終止發行後,Fedora .被期待在個人領域接續 Red Hat Linux 的應用,而後發行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則是在商業領域的應用。

Fedora 對於用戶而言,是一套功能完備、更新快速的免費操作系統;而對 Red Hat 公司而言,是許多新技術的測試平台,許多技術最終會被併入 RHEL 中。

Fedora 在中文社區比較知名,安裝與使用門檻低,適合新手。提供了三個版本:適合個人用戶的 Workstation、用於伺服器的 Server 及關注於容器技術的 Atomic 版。其 Workstation 版本默認配置 GNOME 桌面環境(自 F25 起,默認使用 Wayland),但通過 Fedora 獨有的 Spins 支持其它諸多桌面環境。其ISO 支持 live 模式,安裝過程完全圖形化,且社區活躍。Fedora 默認搭載了諸多常用軟體,例如 LibreOffice 及 Firefox。而且,其還搭載了圖形化的包管理器前端——GNOME Software,額外軟體可以經由此方便地安裝。

Fedora 主頁:
https://fedoraproject.org/

下載(請注意版本):
https://getfedora.org/


封面圖片轉載自 Fedora 於 GitHub 之倉庫;文首圖片來源於其鏈接所指;文內的部分內容轉錄或衍生自 FedoraMagazine.org、FedoraProject.org 以及英文維基百科的 Fedora (operating system)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