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 Linux 用戶,本就是自由軟體的擁泵,大多也認同選擇的自由,而 GNU/Linux 有太多發行版,老手們自然有用得順手的,但是萌新們經常不知所措,不知道用哪一個好,其實也沒關係,有時候只是單純地看她的顏值和外觀設計,不必做過多的思考也不錯,作為自由軟體世界的入門練手車,如果覺得不好用不適合自己,再換一個大概也難不倒你,你也不會有心理負擔,畢竟作為老司機的你,也不是沒有換女朋友的經驗。

開源工場的小編們特地挑選整理了10大最漂亮的 Linux 發行版(2017-2018版),給大家提供除了從開發者、日常使用等等維度之外,有一個單純的顏值這個維度的選擇,但是首先必須要聲明,所謂審美有相通,程度有不同,所以這10大最漂亮的發行版排名不分先後左右中間,畢竟,讓你來選擇李嘉欣、高圓圓、劉亦菲和林志玲,哪個更漂亮,這件事情實在是太困難了。

1、elementary OS

除開 Linux Mint 和 Zorin OS,elementary OS 差不多開源說是最流行的基於 Ubuntu 的發行版了,它號稱是」快速和開放「版的 macOS 和 Windows,在眾多的 Linux 發行版中, elementary OS 主要關注非技術用戶和那些剛剛開始進入開源世界的開發者新手,也因此它的開發也是從一系列的為 Ubuntu 設計的主題和 apps 開始,這也讓 elementary OS 的起點並不低。

這個漂亮的 Linux 發行版從 macOS 借鑒了一些技巧和元素,給用戶提供了一種很棒的體驗,elementary OS 並沒有搭載一些在 Ubuntu 上常見的軟體,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更輕量級的替代品,比如說,它使用的圖形桌面環境是 Pantheon,一種輕量級桌面,保證你電腦的輕快,如果是你不習慣 GNOME 和 Unity 的桌面,那麼你可以試試 elementary OS。

官方網站:https://elementary.io/

上榜理由:

  • 類macOS的外觀
  • 輕量級、高效的桌面環境
  • 精選好用的軟體集

2、Zorin OS

Zorin OS 在2017年底剛剛慶祝它的第一百萬個下載,它被大眾最為熟知的特點就是擁有與 Windows 高度相似的圖形界面,並且默認配置了不少桌面特效。用戶對其的第一印象基本上是漂亮、符合傳統 Windows 的使用習慣。對於想從 Windows 跳槽過來,應該很順手。它的漂亮,你但看下面一個磁碟分析小工具就知道了。

 

Zorin OS 的上游發行版是 Ubuntu,它除了長得像 Windows,而且使用上也可以很 Windows,內置了 Wine,能支持很多 Windows 下的應用軟體,自帶了常用的辦公娛樂應用。該發行版的終極目標是提供一份可作為 Windows 替代的 Linux 選擇,並讓 Windows 用戶在避免煩瑣的同時享受到 Linux 的所有優點。

官方網站:https://zorinos.com/

上榜理由:

  • 類 Windows 界面及操作,Windows 用戶上手容易
  • 用戶基數較大,社區支持不錯
  • 實在是漂亮

3、KDE Neon

如果你是 KDE 的忠實用戶,而你想找一個漂亮又好用的搭載 KDE 的 GNU/Linux 發行版,那麼,不必多找,KDE Neon 就很適合你。KDE Neon 是基於 Ubuntu LTS 長期支持版打造的,得益於官方的支持,往往會提供最新的 KDE 版本以及 KDE 軟體套裝。KDE Neon 的開發者們的設計也非常贊,他們非常熟悉如何掌控扁平化設計的主題,大量方便好用的小控制項可以添加到桌面上,還有直觀的、用戶友好的應用程序菜單,流暢度也是不在話下,開源工場有不少小夥伴就在使用 Neon。

官方網站:https://neon.kde.org/

上榜理由:

  • 最新的 KDE 套件
  • 穩定的 Ubuntu LTS 基版本
  • 流暢、穩定、漂亮的扁平化桌面

4、Deepin Linux

Deepin 是一款國內的 Linux 發行版,為用戶提供了一個美觀易用的界面,還基於 Qt 技術開發了深度桌面環境和深度控制中心。深度操作系統有著簡單好用的體驗和美觀的設計,也很好安裝,作為普通用戶,能夠使用深度系統代替 Windows 系統工作與娛樂。此外,它自帶的 Deepin Store 也提供了不少應用程序。

深度操作系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2004 年,其前身是 Hiweed Linux ,在 2008 年更名為深度操作系統。目前在國內乃至全球都有了不少用戶,如果你想追求美觀易用又可以方便地和官方工作人員溝通,那麼試試深度倒是不錯。

官方網站:http://www.deepin.com

上榜理由:

  • 大量創新功能
  • 對一些中國軟體的良好支持
  • 極佳的視覺體驗
  • 安裝簡單、方便

5、Nitrux

Nitrux 是一個很新的系統,在很多「最漂亮的 Linux 發行版榜單」中可能都是最新的一個,你看到它的第一眼可能就會覺得這正是你腦子裡想的那種設計,Nitrux 基於 Ubuntu 的不穩定開發分支來構建的,所以 Ubuntu 的所有優點一併具有,同時儘力保持一個乾淨簡單的用戶環境,它的桌面環境是 Nomed 桌面環境,一個基於 KDE Plasma 5 的桌面環境,同時也包含 KDE 軟體集。

這個發行版真的太新的,小編的身邊就沒有朋友用過,不過看在它這麼好看的份上,也許可以試試?

 

官方網站:https://nxos.org/

上榜理由:

  • 可以自己定製應用
  • 極度簡約的漂亮桌面

6、feren OS

feren OS 是一個基於 Linux Mint 的桌面 Linux 發行版,Linux Mint 本來就是公認的非常漂亮的發行版,常年位居 DistroWatch 關注榜第一名,feren OS 和 Linux Mint 就好比,林月雲已經很漂亮了,她的女兒侯佩岑...比媽媽更處於藍而勝於藍。feren OS 定製開發的 Cinnamon 桌面環境使得它成極具視覺吸引力。在易用性上,它還提供了與 macOS 和 Windows 操作系統相似的使用體驗。

feren OS 的外觀初看起來會感覺十分熟悉,因為它有一個類似 Windows 或者 GNOME 2 時代的「開始」按鈕和任務欄,不僅僅外觀相似,feren OS 還包含可運行 Windows 應用程序的 Wine 兼容層。所以 feren OS 是給用戶的體驗是既熟悉又創新的。

官方網站:http://ferenos.weebly.com/

上榜理由:

  • 有開始菜單
  • 扁平化設計
  • 現代化的外觀
  • 對新手友好
  • 提供 Wine,方便運行 Windows 程序

7、Pop!_OS

Pop!_OS 同樣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操作系統,它是 Linux 筆記本電腦廠商 System76 推出的 Linux 發行版,誕生在 Canonical 決定放棄 Unity 重投 GNOME 懷抱的時候。整個系統歐冠你是基於 Ubuntu 和 GNOME 桌面環境而開發,希望能為用戶提供個性化且新鮮的使用體驗。

雖然基於 GNOME 桌面環境,但 System76 會對用戶界面、驅動等內容進行個性化定製,具有現代化和簡潔的外觀,更好地控制用戶體驗。Pop!_OS 出發點和功能重點是針對專業用戶,讓 Linux 桌面變得更具生產力,成為工程師、開發人員以及計算機科研領域的好幫手。如果你用 GNOME,但是對 GNOME 還不夠滿意,並且是把 Linux 作為工作所用(辦公或者編程),那麼毫不猶豫值得一試。

官方網站:https://system76.com/pop

上榜理由:

  • 新奇的外觀
  • 舒緩的視覺外觀,眼睛舒服
  • 專為計算機領域的創意工作者設計

8、Solus OS

市面上有很多流行的發行版的衍生版,但是 Solus OS 似乎並不想這麼做,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Solus OS 幾乎是成長最快和最酷的 Linux 發行版,它遵循著極簡主義的設計理念,創造出了一種扁平化而現代化的外觀。在 Budgie 桌面環境的加持下,Solus OS 甚至被評論為最令人驚嘆的 Linux 發行版。Budgie 是一個構建在 GNOME 基礎之上的桌面環境,但是不支持 GNOME Shell,它有一個很方便的開始菜單,同時還在桌面的右側直接放置一些小掛件和通知等等,簡單易用好上手,除此之外,Solus OS 最近還增加了對從 Ubuntu Snappy Store 派生而來的 Snaps 的支持。

官方網站:https://solus-project.com/

上榜理由:

  • 增長最快的新發行版之一
  • Budgie 桌面環境
  • 支持 Snaps

9、Maui Linux

Maui Linux 誕生於 2016 年,不是一個很有名的發行版,用戶數量也很少,它的 Twitter 粉絲也只有可憐巴巴的100來個,但是界面的漂亮確實有水準的,整個系統基於 KDE Neon 構建,包含了 KDE Plasma 5,KDE 軟體集、Frameworks 以及 Qt 庫,同時也包含了一些非 KDE 軟體,比如 Frefox、VLC、Thunderbird,它的最新 release 是 Maui 17.06。

官方網站:https://mauilinux.org/

上榜理由:

  • 基於 KDE Neon 構建,也包含一些非 KDE 的優秀軟體
  • 夠小眾,用戶數超少

10、openSUSE

大名鼎鼎的 openSUSE 可以說是主流發行版中最好看的了,身邊的很多朋友都對那個大蜥蜴念念不忘...在參加各路開源大會的時候,總想從 SUSE 展台那裡偷偷抱回家去...還好,她們沒有成功!

話說回來,openSUSE 的華麗在開源社區里一直都是有目共睹,其和 KDE 深厚的淵源也確保了系統穩定可靠好用,不少 KDE 的核心開發者都是 SUSE 的員工,也都同是德國人,有種一種德式特有的嚴謹和科技美感。

現時的 openSUSE 分為 openSUSE Leap 和 openSUSE Tubleweed;Leap 是傳統的 release,而 Tubleweed 則是滾動更新的版本,可以說是分別滿足了求穩和求新兩種需求。加上獨有的 YaST 管理工具,可以說是非常適合「系統管理員、開發者和桌面用戶」了。

官方網站:https://www.opensuse.org

上榜理由:

  • 主流發行版,用戶龐大,社區支持優異
  • 來自 SUSE 公司的保障,系統穩定好用
  • 歷史悠久的老牌發行版,久經考驗

開源工場小編結語:

雖然我們可以很容易確定郭碧婷比郭德綱好看,但是很難界定林志玲是不是比林徽音更漂亮,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不少發行版甚至還跨越時代,開源工場整理的這幾大最漂亮 Linux 發行版,除了上面列的十個,還有很多候選,比如 Apricity OS 在 2017 年宣布終止項目很是可惜,之前2015年就已經去世的 Ozon OS 也是非常美觀大氣、eXtern、Ubuntu 等等都非常漂亮又好用,都有非常多忠實擁泵,都是非常優質又美好的開源軟體,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支持,同時也可以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發行版。

註:本文部分翻譯、參考自:https://fossbytes.com/most-beautiful-linux-distros/

本文鏈接 https://openingsource.org/127/ 轉載請註明開源工場作品及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