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ian 是 Raspberry Pi Foundation 官方支持的、針對 Raspberry Pi 硬體(armhf 處理器架構)進行了優化的基於 Debian 的 GNU/Linux 發行版 。其提供的經過針對性優化的超過 35000 個包及預編譯軟體(例如 Python、Scratch、Sonic Pi、Java及Mathematica)可簡便安裝至 RPi。其分為 Desktop 及 Minimal 兩個分支。

日前,隨著 Raspberry Pi 3 Model B+ 的發布(關於 RPi 3 B+,可參考此篇文章的第二段),Raspbian 釋出了用以支持其的新版本鏡像。此鏡像基於 Debian Stretch ,Linux 內核版本為 4.9 。儘管這一版本主要是為了支持 RPi 3 Model B+,但其在慣常的 Bug 修復及小修改之外,也引入了兩個值得一提的新特性——改進默認樣式設置以滿足不同解析度屏幕的需要及支持雙倍放大(Pixel Doubling)。

一直以來,程序在不同環境下的可移植性及兼容性都是一件對軟體開發者來說相當麻煩的事情。這個問題對於不同平台或某一平台的不同版本,例如對於 iPhone/iOS、對於廣泛存在的大版本號差距近 4 的 Android 甚至是內核版本相近的各個 Linux 發行版,都相當普遍的存在。

幸而,Raspberry Pi 相對來說僅有較少的不同型號硬體。Raspbian 的開發者一直致力於使得 Raspberry Pi 桌面軟體兼容每一個型號的 RPi ,而 Raspbian 的開發者已經使得鏡像中的大部分軟體都達到了這一目標。僅有少部分例外——一些最新的應用(例如 Chromium ,其不兼容搭載更舊的 ARM6 處理器的 RPi 1/Zero),以及一些需要更多內存資源因而在舊型號 RPi 運行極慢的應用。

然而,RPi 的可擴展性使得開發者對於接入 RPi 的屏幕的解析度無法控制。為了應對這一問題,Raspbian 的開發者在開始桌面開發之初就開發了一個用於統一管控字體及圖標尺寸的工具「Apperance Settings」。此工具的問題在於,其包含的重置按鈕的默認參數是針對平均大小的屏幕設計的嗎,所以過小或過大屏幕並不適用。現在,新的「Apperance Settings」簡單、粗暴且有效地包含了三個重置按鈕,分別適用於大、中、小屏幕。

另一方面,雖然 Raspbian 是為 RPi 設計的,但其也有版本支持 Windows PC 及 Mac 等 x86 架構設備。這些設備往往擁有更高的解析度,其中的一些設備,例如配有 Retina 顯示屏的 Mac 系列設備,擁有極高的解析度。考慮到這一點,Raspbian 開發者引入了像素加倍(「Pixel Doubling」)的功能。簡單來說,這一功能的原理即是將原先的 1 個像素點(即 1×1)顯示作對應的 2×2 像素塊以實現雙倍放大的功能。

總的來說,儘管這兩點改進並不能完美的解除問題,但其確實能一定程度上改善一些用戶的體驗。

現 Raspbian 用戶可以通過 apt-get 直接升級至這一新版本: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其它信息載於其版本發布通告

Raspbian 主頁:
https://www.raspbian.org/

下載地址: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raspbian/


封面圖片Les Pounder(來自 Blackpool, UK)發佈於 Wikipedia Commons,且授權以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2.0 Generic;文章的首段參考了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 www.RaspberryPi.orgwww.Raspbian.org,其餘部分主要衍生自其版本發布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