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nkOn 是一個基於 Debian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發行版,搭載基於 GNOME Shell 的定製桌面環境「Manokwari」。

5月2日,BlankOn 開發者團隊發布了代號為「Uluwatu」 BlankOn Linux Ⅺ (11.0)版。此版本的變化包含了其自有的特色與印度尼西亞(特別是巴厘島)的特點,並且還提供了對新硬體的支持。 開發人員還在一些原生的 BlankOn 軟體包中添加了最新功能,並預計這些附加功能可以為用戶提供便利。部分顯著的新特性如下:

  •  BlankOn 安裝器是幫助用戶安裝 BlankOn 的工具,以 HTML5、JavaScript 及 Vala 技術開發。其提供了管理磁碟分區的功能以及 UEFI 支持。
  • 作為默認辦公套件的新 LibreOffice 6.0.1.1。
  • GNOME 3.26.2 是 Manokwari 桌面環境的基礎。新版本包含了大量針對 NetworkManager 的問題修復、翻譯更新以及諸多其它 Bug 修復。BlankOn Uluwatu 中的所有 GNOME 應用也包含了新的特性和改進。
  • Flatpak 是一個統一的應用打包及分發系統,可以幫助用戶在任何 Linux 發行版中方便地安裝應用。
  • 圖形應用:GIMP 2.8.20、InkScape 0.92 及 EOG 3.26.2。
  • 多媒體應用:預裝 Audacious 及 VLC。
  • 移除內置的指導手冊。其現載於 http://dev.blankonlinux.or.id/wiki/

這一版本的最低推薦配置為:CPU 1.6 GHz、RAM 2 GB、15 GB 磁碟空間、VGA 256 MB;並且,此版本僅支持 64 位。


BlankOn Linux 針對印度尼西亞計算機用戶的一般需要進行了設計和調整,旨在為印度尼西亞創造一個獨特的 Linux 發行版,特別是為教育、辦公及政府用途。 其搭載的 Monokwari 桌面環境為用戶提供了優雅、易用的用戶界面。儘管基於 GNOME,Monokwari 針對桌面界面進行了諸多修改與定製,例如包含在屏幕左側的一個按種類分組應用且帶有搜索功能的面板、屏幕右側的列有常用功能的面板以及觸屏支持。BlankOn 還提供了極富設計感的圖形化安裝指引程序。

目前 BlankOn 僅提供印度尼西亞語及英語支持。

主頁(印度尼西亞語):
https://www.blankonlinux.or.id/

ISO 鏡像:
http://cdimage.blankonlinux.or.id/blankon/rilis/11.0/


封面圖片轉載自其主頁;文內的部分內容轉錄或衍生自 www.blankonlinux.or.id;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以完成;本文還參考了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