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oLinux(此前為 ArchMerge)是一個基於 Arch Linux 的發行版項目,擁有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包含自有的藝術元素(圖標及主題等),提供了預置 Xfce、OpenBox 及 i3wm 等桌面環境或窗口管理器的安裝鏡像文件。此外,其包含了一些來自 Arch User Repository 的軟體包。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ArcoLinux 6.9.1 版,重新回到了「保持 ISO 文件大小在 2 GB 左右」的目標。

過去兩個月,更新主要圍繞在 ArcoLinuxB 分支。隨著 Arch Linux 原始 ISO 的更新,ArcoLinux 相應地更新了所有 ISO 鏡像文件,目前 ISO 鏡像文件分為如下 12 種:

  1. arcolinux
  2. arcolinuxd
  3. arcolinuxb awesome
  4. arcolinuxb bspwm
  5. arcolinuxb budgie
  6. arcolinuxb cinnamon
  7. arcolinuxb gnome
  8. arcolinuxb i3
  9. arcolinuxb mate
  10. arcolinuxb openbox
  11. arcolinuxb plasma
  12. arcolinuxb xfce

所有 ArchLinuxB 分支的 ISO 已被重建,被並發布在了 SourceForge。圖形化安裝器 Calamares Installer 已被升級至 3.2 版。

這一版本並未引入新的應用。相反,為了達到保持 ISO 文件體積在 2GB 左右這一目標,這一版本刪除了一些軟體包:如 speedtouch、zd1211-firmware 及 hyphen。這些被移除的軟體包多是無用的軟體包或者存在安全問題。

這一版本包含諸多圖形界面、應用及其它方面的改進:

  • 來自 Phanner98 的新的 logo;
  • 字體顯示改進,字型大小被調整至 11;
  • 增加 vmware 配置文件以覆蓋 1920*1080 解析度;
  • Neofetch 由 v4 升級至 v5 版,採用了 ArcoLinux 自己的 logo
  • ……

此外,這一版本還包含對來自 AUR 中的部分軟體包的更新(例如 Vivaldi 瀏覽器)。

完整軟體包列表見於其位於 GitHub 的 Repo

更多信息載於其發布通告頁面(鏈接)


ArcoLinux 基於 Arch Linux。但與其它基於 Arch Linux 的發行版不同的是,其另外包含來自 AUR 的一些軟體包以及其自有的配置及藝術元素(非常酷的主題、圖標及一些配置文件)。

ArcoLinux 不僅提供了一個美觀、易用且易安裝的操作系統。其還提供了分階段的完整視頻教程,這些視頻漸進地教導用戶如何使用 ArcoLinux 及如何進行定製(鏈接)

ArcoLinux 的安裝鏡像分為三種:ArcoLinux、ArcoLinuxD 及 ArcoLinuxB。ArcoLinux 默認包含三個同時存在的桌面環境或窗口管理器:Xfce、OpenBox 及 i3。用戶可以在這三個桌面之間快速地切換。ArcoLinuxD 是一個最小化安裝,B 代表「Choose the Desktop」,它允許用戶修改安裝腳本並選擇自己喜好的桌面環境。ArcoLinuxB 提供了高度的可定製性,B 代表「Build Your Own ISO」。其允許用戶任意修改 ISO 文件。ArcoLinuxB 也預先提供了分別配有不同桌面環境的十餘種預先構建好的安裝鏡像。這些桌面環境包括但不限於 Cinnamon、Awesome、Bugdie、GNOME、MATE 及 Plasama。

一圖勝千言!ArcoLinux.info 針對幾乎每一個分支(桌面環境)提供了屏幕截圖(鏈接)

ArcoLinux 項目主頁:
https://arcolinux.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