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arted 一個配有圖形化界面的磁碟分區管理工具,是基於 GNU/GPL2 授權的自由軟體。而 GParted Live 是由 GParted 團隊維護的 live disc 發行版,支持 x86 計算機,核心功能組件即是 GParted 。

3 月 20 日,GParted 團隊宣布了 GParted Live 新的穩定版本 0.31.0-1 的釋出。這一發布在 GParted 0.31.0 之外包含了針對 FAT 文件系統操作的 libparted 補丁以及一些其它改進。版本具體內容如下:

  • 包含 GParted 0.31.0 及以下提升:
    • 支持更改 UDF 標籤/UUID 和顯示 UDF 磁碟使用情況,
    • 回滾特定失敗分區的步驟變化;
  • 基於 Debian Sid 倉庫(自 2018 年 3 月 20 日起);
  • Linux 內核更新至 4.15.4-1 版本;
  • 包含了打有補丁的 libparted 版本,其修復了兩個問題:
    • 檢查 FAT32 致使 GParted 崩潰(bug 762448),
    • 經更改大小的 FAT32 文件系統不能被 Windows 識別(bug 759916)。

其它信息見於其發布通告

GParted Live 是一個很小的 GNU/Linux 發行版,常用作 live disc 以在計算機原操作系統不便使用時提供管理或修復磁碟分區的功能。其包含 GParted 最新版本的所有功能特性。GParted Live 可以安裝於 CD、USB 快閃記憶體盤、PXE 伺服器以及硬碟,支持 x86/x86_64 架構的設備。

GParted 提供了幾乎所有管理磁碟分區所需之功能——創建、刪除、更改大小、移動、檢查、設置標籤和新 UUID 以及複製和粘貼。而且,其廣泛支持包含 btrfs 、ext2/3/4、fat16/32、xfs、hfs(+) 及 ntfs 在內的常見文件系統。其完整特性所需最小內存為 256 MB。

GParted 主頁:
https://gparted.org

下載:
https://gparted.org/download.php


封面圖片轉載自 GParted.org版本變化翻譯自 GParted.org,此二者基於 Fair Use 衍生並重現於此,均不由文後的 CC-BY-SA 條款授權,且可能受到原版權所有者的其它版許可權制條款的約束;此外,本文還參考了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