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OS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面向桌面的發行版。它的特色是 Trinity Desktop Environment (縮寫作「 TDE 」)。TDE 是 KDE 3.5 的 fork ,提供了經典的類似於 Windows XP 的用戶界面樣式。

Q4OS 開發團隊於 1 月 29 日啟動了新的開發分支。這一新測試分支 Q4OS 3.1 以 Centaurus 為 codename ,使用了來自 Debian 測試版本 Buster 的包並搭載了 Trinity 14.0.5 。 Q4OS Centaurus 在 Debian Buster 穩定之前將一直處於開發狀態。此外,這一版本從官方發布日期起將被支持至少五年。用戶可以從獨立的測試版本發布頁面下載適用於 x86 架構 CPU 的 live CD 鏡像。

Q4OS 是一個功能強大且可靠的基於經過驗證的桌面模型的操作系統,由 Trinity 桌面環境塑造。 Q4OS 搭載了許多其自身獨有的工具與特性,其中較為突出的是:用以幫助用戶快速安裝選定 profile (中的程序)的「 Desktop profiler 」、用以平滑安裝第三方應用的 「 Setup utility 」及集成了多個快捷方式以使新用戶更容易的配置系統的歡迎界面等特性。 Q4OS 用戶也可以選擇 KDE5 、 XFCE 、 LXQT 、 Cinnamon 和 LXDE 等替代桌面環境。

詳細內容或其它變化見於 Q4OS Blog 中的此篇新聞

官方網站: https://www.q4os.org/

下載地址(測試版本): https://www.q4os.org/downloads2.html 。


封面圖片轉載自 Q4OS 官網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維基百科的 en:Trinity_Desktop_Environment 詞條、 Q4OS 官網、 DistroWatch.com 的對應頁面(12)及維基百科的 es:Q4OS 詞條(經由 Google Translate 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