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less OS 是一个基于 Debian 的桌面操作系统,以 fork 于 GNOME 3 的特制桌面环境提供了简单化且流线型的用户体验。与其它发行版不同的是,Endless OS 以 OSTree 管理其只读的根文件系统,并在这之上以 Flatpak 分发与更新应用。

2 月 7 日,Endless OS 3.3.10 版本发布。这一版本主要包含如下变化:

  • 应用自动更新:当系统连接至非按量计费的网络时,应用将在后台自动更新。这一特性可在应用中心( App Center )关闭:点击窗口左上角的图标,并取消勾选“自动更新( Automatic Updates )”。
  • 将旧应用迁移至 Flathub :在此版本中,以前由 Endless 提供的应用中心中的一些应用程序现在将由 Flathub 社区提供。较于 Endless 自行支持, Flathub 社区将能够为应用程序提供更多的支持,用户将能看到更好的质量与应用更新。
  • 应用程序启动速改进:许多应用程序检测系统中可用的字体,这导致它们在安装后第一次启动时就很慢。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大幅改善。
  • 双系统安装改进:在某些 EFI 计算机上,Endless Windows 安装器( Endless Installer for Windows )未正确配置启动顺序,计算机将直接启动至 Windows。这个问题的一个原由已经被确定并修复。
  • NVIDIA 显卡驱动改进:对于使用 NVIDIA 显卡的计算机,Endless 将自动选择 Nvidia 私有驱动,而非开源驱动程序。这应该意味着对于更多功能(例如 HDMI 音频)的支持,并能显著提高游戏性能。这种变化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不同的计算机,并且由于有太多不同的运行 Endless OS 的 PC 配置,所以 Endless OS 无法测试所有的计算机。如果用户在升级到3.3.10 后发现其计算机出现任何问题,例如与启动、待机/唤醒、配置外部显示器及亮度控制等相关的问题,用户可照常在其论坛上反馈。

详细内容及其它变化见于其发布通告

Endless OS 由 Endless Mobile, Inc. 维护,驱动了该公司的 Endless Computers 设备,但也可用于普通的计算机。一方面, Endless OS 提供了非常用户友好的流线型桌面使用体验,桌面功能组件集成度较高,图形化设施较完善,学习曲线较为平缓,适合新手尝试;但另一方面, Endless OS 不太适合习惯于一般 Linux 发行版的用户——它虽然用户友好,但是并不像一般发行版那么灵活:对于新用户来说,这可能反而是优势,但是对于有经验的 Linux 用户来说,这可能是较大劣势。此外, Endless OS 默认只能播放有限的一些无有效专利限制的音、视频格式,用户需支付 3 美元才能获取 Audio/Video Codec 升级。

Enless OS 主页:
https://endlessos.com/

下载地址:
https://endlessm.com/download/


封面图片转载自 DistroWatch.com 。

文内的部分文字转录或衍生自 Endlessos.com 、英文维基百科的 Endless_Computer 词条 、 DistroWatch.com 的相应页面Linux.com ,部分衍生过程借助了 Google Translate 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