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发布了多个测试版之后,全新的稳定版本 Q4OS 4.6 于当地时间 9月27日 正式发布,代号 Gemini,这是一个长期支持版本(LTS),最少可以获得5年以上的官方支持包括安全补丁和软件更新等。跟 4.0 到 4.5 等多个测试版相比,4.6 版本更加稳定和可靠,已经开放下载并可用于生产环境。

Q4OS 的主要特点是:追求安全、稳定,Q4OS Gemini 基于 Debian Bullseye 11 和 Plasma 5.20,可选 Trinity 14.0.10 桌面环境,它可用于 64位/x64 和 32位/i686pae 计算机,也可用于没有 PAE 扩展的旧 i386 系统。未来也计划支持 ARM 设备。

Desktop profiler 是 Q4OS 独有的工具,现在支持自定义配置文件,因此用户可以导出当前桌面状态快照,对其进行修改,也可以自行创建个性化配置文件。任何配置文件都是可导入的,因此用户可以将配置文件导入并应用到另一台电脑设备上,从而获得一次轻松安装和配置预定义应用程序和软件包集的可能性。换句话说,用户可以轻松地获得全新的操作系统安装配置并快速完成安装后工作。此外,每个桌面环境都可以保留自己的应用程序配置文件。

Q4OS 的特定目标之一是能够将 Plasma 和 Trinity 桌面并排安装。用户可以在更高级的 Plasma 或高效的 Trinity 桌面之间来回切换。两个桌面可以独立并排共存,互不干扰。 Plasma 是大多数用户的逻辑首选,因此它被认为是默认选项,这在 Q4OS 下载站点上也可以看出来。

Q4OS 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性,一旦安装和配置,Q4OS 将长期可靠地工作,获得安全修复和更新,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在核心系统中采用新功能。 Q4OS 承诺永久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