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布了多個測試版之後,全新的穩定版本 Q4OS 4.6 於當地時間 9月27日 正式發布,代號 Gemini,這是一個長期支持版本(LTS),最少可以獲得5年以上的官方支持包括安全補丁和軟體更新等。跟 4.0 到 4.5 等多個測試版相比,4.6 版本更加穩定和可靠,已經開放下載並可用於生產環境。

Q4OS 的主要特點是:追求安全、穩定,Q4OS Gemini 基於 Debian Bullseye 11 和 Plasma 5.20,可選 Trinity 14.0.10 桌面環境,它可用於 64位/x64 和 32位/i686pae 計算機,也可用於沒有 PAE 擴展的舊 i386 系統。未來也計劃支持 ARM 設備。

Desktop profiler 是 Q4OS 獨有的工具,現在支持自定義配置文件,因此用戶可以導出當前桌面狀態快照,對其進行修改,也可以自行創建個性化配置文件。任何配置文件都是可導入的,因此用戶可以將配置文件導入並應用到另一台電腦設備上,從而獲得一次輕鬆安裝和配置預定義應用程序和軟體包集的可能性。換句話說,用戶可以輕鬆地獲得全新的操作系統安裝配置並快速完成安裝後工作。此外,每個桌面環境都可以保留自己的應用程序配置文件。

Q4OS 的特定目標之一是能夠將 Plasma 和 Trinity 桌面並排安裝。用戶可以在更高級的 Plasma 或高效的 Trinity 桌面之間來回切換。兩個桌面可以獨立並排共存,互不干擾。 Plasma 是大多數用戶的邏輯首選,因此它被認為是默認選項,這在 Q4OS 下載站點上也可以看出來。

Q4OS 的主要目標是穩定性,一旦安裝和配置,Q4OS 將長期可靠地工作,獲得安全修復和更新,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在核心系統中採用新功能。 Q4OS 承諾永久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