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mox Virtual Environment 是一個基於 Debian 伺服器虛擬化管理平台,配有基於 Web 的管理界面。其由商業公司 Proxmox 開發,但開源且免費。


該公司於日前發布了 Proxmox VE 5.3 版,後者基於 Debian Stretch 9.6,並包含經修改的 Linux 4.15 版內核。Ceph 存儲已被更新至 12.2.8 (Luminous LTS, stable),由 Proxmox 打包。

CephFS

現在,Proxmox VE 5.3 在其基於 Web 的管理界面中包含 CephFS,從而擴展了支持的文件和塊存儲類型的列表。CephFS 是一個分散式,相容於 POSIX 的文件系統,基於 Ceph 集群構建。與已集成到Proxmox VE 中的 Ceph RBD 一樣,CephFS 現在也可作為 Ceph 存儲的替代介面。對於 CephFS,Proxmox 允許存儲 VZDump 備份文件、ISO 映像和容器模板。分散式文件系統 CephFS 無需外部文件存儲(如 NFS 或 Samba),因此有助於降低硬體成本並簡化管理。

只需點擊幾下 Proxmox VE 管理界面即可創建和配置 CephFS 文件系統。要部署 CephFS,用戶需要一個有效的 Ceph 存儲集群和一個Ceph 元數據伺服器(MDS)節點,該節點也可以在 Proxmox VE 界面中創建。 MDS 守護程序將元數據和數據相互分離,並將它們存儲在 Ceph 文件系統中。至少需要一個 MDS,但建議部署多個 MDS 節點以提高高可用性並避免單點故障。如果創建了幾個 MDS 節點,則只有一個 MDS 節點被標記為「主動」(active),而其他 MDS 節點保持「被動」,直到活動節點出現故障為止。

其它改進

Proxmox VE 5.3 在存儲管理方面帶來了許多改進。 通過磁碟管理,可以輕鬆添加 ZFS raid 卷,LVM 和 LVMthin 池以及帶有傳統文件系統的其他簡單磁碟。現有的 ZFS over iSCSI 存儲插件現在可以訪問 Linux 內核中的LIO目標。LXC 容器啟用了嵌套,可以在容器內使用LXC 或 LXD。 此外,可以在容器內配置對NFS或CIFS / Samba伺服器的訪問。 對於敏銳和冒險的用戶,Proxmox VE帶來了PCI直通和虛擬GPU(如英特爾KVMGT等vGPU)的簡化配置 - 現在甚至可以通過Web GUI實現。

 

發行日誌中列出了無數的錯誤修正和較小的改進,其可在 Proxmox 錯誤跟蹤器(bugtracker)或 Git 倉庫中找到。

Proxmox VE 以 GNU AGPL, v3 授權許可證開放源代碼,並額外提供付費的訂閱制企業支持。

 

前文翻譯其自發布通告(鏈接)


Proxmox VE是一個完整的開源平台,定位於全包性的企業虛擬化,可在單一平台上緊密集成 KVM hyervisor 和 LXC 容器、軟體定義的存儲和網路功能,並可輕鬆管理高可用性集群和災難恢復工具。其還提供了基於 Web 的管理界面。

 

首頁(英文): https://www.proxmox.com/en/proxmox-ve

下載地址: https://www.proxmox.com/en/downloads/category/proxmox-virtual-environment.


註:封面圖片來自於 Proxmox Server Solutions GmbH 的官網。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Proxmox 官網DistroWatch.com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