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jaro Linux 是一個基於滾動發行版 Arch Linux 的桌面 Linux 發行版,以新手友好而著稱。其配有直觀的安裝指引程序,默認搭載 Xfce 或 KDE Plasma 桌面環境,曾在2018 最佳 Linux 發行版排行榜中被評為「發展最快的發行版:Manjaro Linux」。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Manjaro 18.0 (Illyria) 版,帶來了用戶體驗改進、新版本的內核以及其它諸多變化。

搭載 Xfce 桌面環境的版本仍然是旗艦,Manjaro 為其提供了優雅且領先的集成體驗。這一版本搭載 Xfce 4.13。

這一版本主要專註於在桌面和窗口管理器上改善用戶體驗,以及更新一些組件以利用新的可用技術,例如切換到名為 Adapta-Maia 的新主題。新功能「顯示配置(Display-Profiles)」允許特定顯示配置存儲一個或多個配置文件。Manjaro 實現了在連接新顯示器時自動應用配置文件。

搭載功能強大、豐富且成熟的桌面環境 KDE 的版本具有獨特的外觀和 Manjaro 最新工具。其現在提供 Plasma 5.14 桌面與最新的 KDE-Apps 18.08。此版本引入了一個新的顯示配置小工具(widget)用於屏幕管理,這對於進行 presentation 非常有用。插入或拔出顯示器時切換主顯示器現在更加順暢。網路小工具現在再次適用於 SSH VPN 隧道。音量小工具現在內置從 Phonon 設置而來的揚聲器測試功能。當其他用戶登錄時,Plasma 現在會在註銷時發出警告。

此版本包含 Linux 內核 4.19 LTS 版本。相對於上一次安裝介質發布,相關工具也已得到改進和完善。

Manjaro 設置管理器(Manjaro Settings Manager)現在提供了一個易於使用的圖形界面,用於安裝和移除預置的諸多系列的內核。在本次發布時,軟體倉庫提供八個系列的內核,從成熟和堅如磐石的 3.16 系列到最新的 4.19 版本。此外,另有三個實時(real-time)內核系列。廣泛的可用內核選項可以提供廣泛的硬體支持。

其它信息刊載於其發布記錄


Arch Linux 是一個獨立的遵循滾動更新模型的發行版,由其社區負責維護。其社區非常活躍,Arch 豐富詳盡的 Wiki 常常被其它發行版用戶參考。Arch Linux 最大的特點之一是始終最新的軟體包,其官方倉庫中的大部分常見軟體包均為最新的穩定版本。在官方倉庫之外,Arch 還提供了由用戶打包的包含諸多各種軟體包的 AUR (Arch User Repository)。除此之外,Arch Linux 的中文社區也非常活躍,維護了 archlinuxcn 自有倉庫。該倉庫中包含了諸多適合中文或大陸用戶使用的以及一些不便置於官方倉庫的軟體包,例如 netease-cloud-music 及 intellij-idea-ultimate-edition。

Manjaro 基於 Arch Linux 構建,自然繼承了 Arch Linux 的一些優良特性。在 Arch Linux 之外,Manjaro 擁有自己獨立的軟體倉庫。相較於 Arch Linux,Manjaro 的主要優勢是配有包含 Calamares 安裝指引工具在內的許多輔助工具,提供了相對完善的開箱即用的體驗,對於新手來說門檻較低。Manjaro 使用著名的 Pacman 且可以直接利用 AUR 上的資源。Manjaro 本身使用三個軟體倉庫:不穩定庫:與 Arch 源有 1-2 天的延後;測試庫:每周同步一次,包含那些 Arch 不穩定源的包;以及穩定庫:包含那些由開發團隊確認穩定的軟體。

 

Manjaro 項目主頁:
https://manjaro.org/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 Manjaro 與 Arch Linux 相差較大,Arch Linux 社區可能不會為 Manjaro 用戶提供技術支持。

Telegram 中有 Manjaro Linux 中文交流群組。邀請鏈接見於搜索引擎或常用的群組索引工具。(?) 新補充中文社區 QQ 群:666515069,歡迎 Linux 愛好者加入討論。補充:新建微信群(群滿,請搜索添加 opensourceleslie 個人微信拉進群,註明:Manjaro,長期有效)


本文的部分內容來自:此版本發布記錄中文維基百科的 Manjaro Linux 條目封面圖片原刊載自此頁(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