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 於西七區時間 9 月 15 日下午在 linux-kernel 郵件列表中宣布了 Linux 5.3 版本(內核)的正式發布(進入主線)。

在過去兩個月中,該版本一共經歷了 8 個發布候選(RC)版本,並因為 Linus Torvalds 的旅行安排而延遲了一周發布。

這一版本帶來了新的特性、硬體支持改進及性能提升等諸多更新。例如:

Linux 5.3 內核支持了 Intel Speed Select 以使得在某些設備中調節 CPU 性能更加容易;在 AMDGPU 驅動中支持了 AMD Radeon Navi 圖形顯卡,例如 AMD Radeon RX5700;支持了兆芯 x86 處理器;在 power-asymmetric CPU 中引入對 Utilization Clamping 機制的支持,這一改動能夠幫助移動設備確保 GUI 線程利用更高性能的核心並使得後台工作轉至低功耗、低性能的核心。

5.3 內核還引入了一個新的 pidfd_open(2) 系統調用,它有望幫助服務管理器處理 PID 重用問題,支持 umwait x86 指令以實現更高功效的用戶空間;支持輕量級且靈活的 ACRN 嵌入式虛擬機管理程序,這一特性是為嵌入式 IoT 設備構建的;以及支持在 0.0.0.0/8 範圍內的 1600 萬個新 IPv4 地址

該內核目前位於 mainline 分支且並未 stable,暫不適於生產環境。

詳細的變化記錄:
https://kernelnewbies.org/Linux_5.3

其它參考來源:
https://lkml.org/lkml/2019/9/15/241 ;
https://news.softpedia.com/news/linux-kernel-5-3-officially-released-here-s-what-s-new-527410.shtml ;
https://slashdot.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