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edMagic 是一個整合了諸多磁碟管理與數據恢復工具的商業性獨立Linux發行版。

1月8日,PartedMagic 發布了最新版本 2018_01_08 。這一新版本中,其 Linux 內核被更新至 4.14.11 。在功能性方面,這一版本與此前的 2017_09_05 版本基本一致。但是,諸多相關工具被升級到了更高的版本,例如: GParted 已更新至最新的穩定版本 0.30.0 、 Firefox(ESR) 已被更新至最新版 52.5.3 、文件系統相關工具也已被更新。除此之外,這一版本還修復了一些已知的穩定性問題。詳細的更新日誌可以在此查看

作為一個適於較緊急場景(如系統故障後的救援)而非日常使用 Linux 發行版, PartedMagic 無需安裝,可以直接從 CD/DVD 、 U 盤啟動 或通過網路從 PXE 啟動。其官網提供了 bootable 的系統鏡像文件(ISO格式),用戶可以自行刻錄至 CD/DVD 或者 U 盤中而後直接使用。 PartedMagic 也提供預先刻錄好的 CD/DVD 以及 U 盤。當然,作為一個商業發行版,在 2013_08_10 這一最後一個免費版本之後,無論是鏡像文件亦或是開箱即用的硬體設備都是收費的,一年版本的訂閱需要 49 美元,一次當前版本下載也需要 11 美元。

從功能方面來看, PartedMagic 包含了大多數常見的磁碟管理以及其它功能相關軟體。用戶可以用 PartedMagic 來進行磁碟分區、數據克隆、數據救援、磁碟數據擦除以及性能測(pǎo)試(fēn)。值得一提的是, PartedMagic 還提供了重置 Windows 密碼的功能。

在兼容性方面, PartedMagic 支持包括 btrfs 及 NTFS 在內的常見文件系統,支持預裝 Windows 的設備上常見的 Secure Boot ;僅支持 i686 指令集的處理器且需要 512 MB 以上的內存來運行。

在 UI 方面,PartedMagic 採用了 LXDE 作為桌面環境,內置的 GParted 、 Secure Erase 、 NerworkManager 等工具也都帶有較為用戶友好的圖形界面。

總得來說, PartedMagic 擁有幾乎所有從其定位來看應有的功能,兼容性較好,且其良好的圖形用戶界面支持使得用戶不需要完全依賴於命令行工具;但其售價對於國內用戶來說或許較高。

PartedMagic 官方網站: https://partedmagic.com

PartedMagic 運行截圖:

Boot Screen (SysLinux)
啟動界面(SysLinux)
Running GParted
GParted 圖形界面
NetworkManager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NetworkManager 的設置界面

封面圖片來自於維基共享資源,由作者 FjenUndso 以 CC BY-SA 4.0 許可證發布。

PartedMagic 運行截圖來自於 PartedMagic 官網

文章內部的部分文字及圖片摘錄或者衍生於 PartedMagic 官網以及維基百科的 en:PartedMagic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