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edMagic 是一个整合了诸多磁盘管理与数据恢复工具的商业性独立Linux发行版。

1月8日,PartedMagic 发布了最新版本 2018_01_08 。这一新版本中,其 Linux 内核被更新至 4.14.11 。在功能性方面,这一版本与此前的 2017_09_05 版本基本一致。但是,诸多相关工具被升级到了更高的版本,例如: GParted 已更新至最新的稳定版本 0.30.0 、 Firefox(ESR) 已被更新至最新版 52.5.3 、文件系统相关工具也已被更新。除此之外,这一版本还修复了一些已知的稳定性问题。详细的更新日志可以在此查看

作为一个适于较紧急场景(如系统故障后的救援)而非日常使用 Linux 发行版, PartedMagic 无需安装,可以直接从 CD/DVD 、 U 盘启动 或通过网络从 PXE 启动。其官网提供了 bootable 的系统镜像文件(ISO格式),用户可以自行刻录至 CD/DVD 或者 U 盘中而后直接使用。 PartedMagic 也提供预先刻录好的 CD/DVD 以及 U 盘。当然,作为一个商业发行版,在 2013_08_10 这一最后一个免费版本之后,无论是镜像文件亦或是开箱即用的硬件设备都是收费的,一年版本的订阅需要 49 美元,一次当前版本下载也需要 11 美元。

从功能方面来看, PartedMagic 包含了大多数常见的磁盘管理以及其它功能相关软件。用户可以用 PartedMagic 来进行磁盘分区、数据克隆、数据救援、磁盘数据擦除以及性能测(pǎo)试(fēn)。值得一提的是, PartedMagic 还提供了重置 Windows 密码的功能。

在兼容性方面, PartedMagic 支持包括 btrfs 及 NTFS 在内的常见文件系统,支持预装 Windows 的设备上常见的 Secure Boot ;仅支持 i686 指令集的处理器且需要 512 MB 以上的内存来运行。

在 UI 方面,PartedMagic 采用了 LXDE 作为桌面环境,内置的 GParted 、 Secure Erase 、 NerworkManager 等工具也都带有较为用户友好的图形界面。

总得来说, PartedMagic 拥有几乎所有从其定位来看应有的功能,兼容性较好,且其良好的图形用户界面支持使得用户不需要完全依赖于命令行工具;但其售价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或许较高。

PartedMagic 官方网站: https://partedmagic.com

PartedMagic 运行截图:

Boot Screen (SysLinux)
启动界面(SysLinux)
Running GParted
GParted 图形界面
NetworkManager configuration interface
NetworkManager 的设置界面

封面图片来自于维基共享资源,由作者 FjenUndso 以 CC BY-SA 4.0 许可证发布。

PartedMagic 运行截图来自于 PartedMagic 官网

文章内部的部分文字及图片摘录或者衍生于 PartedMagic 官网以及维基百科的 en:PartedMagic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