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in(深度)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 Linux 桌面發行版。其特色是自有的 Deepin Desktop Environment(深度桌面環境)及配套桌面應用。DDE 的完備性較高、界面美觀,無須過多配置,本身及與配套應用有較高的協調性。


自該項目的核心負責人離職之後,周邊社區中多有議論與傳聞,深度項目的前景亦不甚明朗,甚有風雨飄搖之感。不過,該項目還是於日前發布了新的版本 Deepin 15.8。一如以往,這一版本仍然主要關注於用戶界面,帶來了 DDE 界面設計調整及與之相關的諸多細節性變化。此外一些應用的性能也得到了優化,ISO映像文件的體積亦減小了 200 MB。

屏幕截圖:

由於該項目提供了中文(僅簡體)版發布記錄,故本文不再就其詳述。

詳情載於其發布記錄(鏈接)


Deepin 旨在提供優雅,用戶友好和可靠的操作系統。Deepin 項目的開發重心是 DDE。但除了 DDE 本身之外,該項目還提供了一些日常應用,如深度軟體中心、Deepin Movie 和 Deepin Music。

DDE 提供了類似於經典的 Windows 的用戶體驗,且用戶交互設計較為直觀,對從 Windows (尤其是 XP、7 等早期版本)而來的新手用戶較為友好。相較於 KDE 及 GNOME 等流行桌面環境,DDE 默認帶有更多的為方便使用而設計的用戶界面元素,如側邊欄和一些小工具。這些特性中的相當一部分在主流桌面環境中需要用戶自行配置或通過安裝額外插件以獲得。這使得 Deepin/DDE 在提供了良好且完善的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的同時,桌面各部件的功能集成度和協調性較高。

通過與相關公司合作,該項目或支持其的公司還協助或主導了將多個中國大陸用戶熟悉的閉源商業應用移植到 Linux 的過程。比較知名的此類應用有騰訊 QQ(通過 Wine 項目移植)、搜狗輸入法及網易雲音樂(與網易公司合作,利用 CEF 開發)。這些應用可通過深度軟體中心輕鬆安裝。

武漢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深度科技」)是該項目的主導者,該公司多年前以製作名為「深度 XP」的 Windows 修改版而知名。儘管由於該公司早期行為等問題,Deepin 項目飽受非議。但不可否認的是,Deepin 項目對桌面 Linux 在中國的普及有很大的貢獻。同時,該項目的主要產出 Deepin Desktop Environment(深度桌面環境)本身也廣受歡迎(DDE 並不局限於 Deepin Linux,同時也支持其它 Linux 發行版)。

Deepin 項目及深度科技公司主頁:
https://www.deep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