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ermint 是一個基於 Lubuntu 的輕量級發行版,默認桌面環境為 LXDE 。Peppermint 旨在於創建一個高效、易用的以 Web 為中心的操作系統(如 Chrome OS 、 Ubuntu Netbook Remix 等),並提供給用戶對日常使用內容的熟悉感。

Peppermint OS 8 with theme Light GTK and Numix Icons
Peppermint OS 8 with theme Light GTK and Numix Icons

Peppermint 團隊於 2 月 5 日發布了 ISO 鏡像的新版本 Peppermint 8 Respin-2 。這是對 Peppermint 8 鏡像的安全更新,包含對 Meltdown 和 Spectre 的緩解措施(例如 HWE 內核 4.13.0-32 版本)及 Chromium 瀏覽器的最新版(即 64 版)。此外,其也包含了對 ICE SSB 中的 Flash 內容的 bug 修復及 Chromium 未記憶用戶對 magnet 及 mailto 鏈接的 xdg-open 偏好選擇的問題的修復。 Peppermint 8 或 Peppermint 8 Respin(-1) 用戶無須重新安裝系統,上述變化已作為自動更新推送。

Peppermint 8 Respin-2 仍有 32 位及 64 位版本,後者有完全的 UEFI 及 Secureboot 支持。

詳細內容或其它變化見於其發布公告

Peppermint OS 帶有很少的原生應用及一個傳統的桌面界面。 Peppermint OS 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創建了一個集成雲和原生應用的混合桌面的方法:其搭載了 Peppermint Ice ,該軟體允許用戶創建特定於站點的瀏覽器( Site-Specific Browser ,縮寫作「 SSB 」);而後,在使用基於 Web 的應用時,用戶無需先打開瀏覽器再進行訪問,創建好的 SSB 提供了一個獨立的與系統集成的瀏覽器窗口。在創建 SSB 時, Chromium 、 Vivaldi 、 Firefox 、 Chrome 均可作為後端,應用圖標也可自行設置。

這種方式看起來有些類似於 Android 操作系統下的應用 Hermit 及 Google 推出的 Progressive Web Apps 的工作方式,前者允許用戶指定鏈接創建「 Lite App 」;後者則是由網站控制者主動提供設立。兩者效果類似,均會在主界面生成一個應用圖標,用戶可以直接點擊圖標訪問對應的 Web 應用,而且通過此種方式訪問應用,用戶會有一定沉浸式使用體驗。

Peppermint 主頁: https://peppermintos.com

下載地址: https://peppermintos.com/guide/downloading/#pageheader


封面圖片為 Peppermint 8 (使用 Light GTK 主題及 Numix 圖標)的屏幕截圖,轉載自 PeppermintOS.com 。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DistroWatch.com 的對應頁面PeppermintOS.com 及英文維基百科的 Peppermint_Linux_OS 詞條,且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