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tune(直譯做「海王星」)OS 是一個桌面 GNU/Linux 發行版。其基於 Debian Stretch ,但搭載了更新的內核以及額外的一些驅動程序。其特色之一是 KDE Plasma 桌面環境。


該項目於 7 月 21 日發布了 Neptune 5.4,改進了一些視覺元素並帶來了一些軟體包更新。部分變化如下:

  • 引入了一個名為 Neptune Dark 的新外觀包,同時帶來了配套的圖標主題(Faenza Dark)。
Neptune Dark
Neptune Dark
  • 通過為 Linux 4.16.16 內核提供改進的驅動程序和錯誤修正,進一步提升了硬體支持。
  • 此版本的其他主要更改是將 KDE Frameworks 更新到 5.48 版本,將 KDE Applications 更新到版本 18.04.3。由於新的 KF5 版本不再與 Qt 5.7 兼容,開發團隊不得不將其補丁移植到 5.45 版本。
  • VLC 已更新至 3.0.3 以提供更快的速度和大量的錯誤修正。
  • Thunderbird 52.9 修復了有關加密的 html 電子郵件的問題。
  • Excalibur 已更新至 2.7 版,它提供了一些關於多個活動及移動收藏夾的錯誤修正。
  • Plasma 的默認窗口管理器 KWin 更新至 5.12.5 版本。這帶來了不錯的速度改進、一些更新的效果和更好的硬體支持。
  • LibreOffice 更新至 6.0.6 版。修復了導致與 Android 設備共享文件的問題的 MTP 的問題。
  • Enlightenment 22 更新至 0.22.3 版,Terminology 更新至 1.2.1 版。

所有現 Neptune 5 用戶只需通過 packagemanager 或 Discover 執行正常更新。

更新信息載於 Neptune 5.4 發布通告變化日誌


Neptune 基於 Debian ,因而 Debian 倉庫是其獲取更新和新軟體的主要基礎。 但 Neptune 還有自己的軟體庫來更新其自己的應用程序。

Neptune 關注於提供優雅的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因此,其具備簡單友好的外觀並搭載了 codecs 、 Flash 播放器、音視頻播放器等大量多媒體工具。多媒體是 Neptune 的核心功能之一,其提供了諸多極佳的免費且開源的音頻和視頻編輯工具。此外,Neptune 還提供了諸多常用應用或實用工具,如:音樂管理器 Amarok、Web 瀏覽器  Chromium、照片管理器 Gwenview、加密工具 ZuluyCrypt 及 Plasma Crypt。

Neptune 主頁:
NeptuneOS.com

下載地址:
https://neptuneos.com/en/download.html ;

屏幕截圖:
https://neptuneos.com/en/screenshots.html

特性列表:
https://neptuneos.com/en/features.html


封面圖片轉載自 NeptuneOS.com ;本文的部分內容轉錄或衍生自 NeptuneOS.com 、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 ,這些資料可能受到其它版權許可條款的約束;前述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完成;本文還參考了 Wiki.Debian.org 以及英文維基百科的 Neptune 詞條(真的是海王星,不是 NeptuneOS ,原因不作贅述 :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