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s 是一個 GNU/Linux live disc 發行版,關注於隱私保護,並使用 Tor 加密所有網路流量。其類似 Tails ,但使用 SysInit 及 OpenRC 作為 init 系統,並且只配有自由軟體。

日前,heads 開發者釋出了 heads 0.4 版。這一版本基於 Devuan Beowulf (Testing)(對應於 Debian Buster),並以 Devuan SDK 作為基礎構建環境。這使得 heads 現在包含諸多較新的軟體。

這一版本修復了一個許可權提升 Bug。在此之外,這一版本引入了融合了 SysInit 及 OpenRC 的新的 init 系統,其運行穩定。為了減少臃腫性, heads 現在不再依賴於 Debian 的 live-boot/live-config,其現在有了更精鍊更易審計的新方法。而且這一版本還移除了一些過大的軟體,並換上了一些更小的替代品(例如,Evince 被 zathura 取代)。最後,heads 現在引入了自己的更加精鍊的 initramfs ——由其自行構建。

其它信息見於其版本發布公告變化日誌

heads 旨在幫助人們更容易地控制其隱私並保持匿名性。其默認配置會使所有互聯網流量均經由 Tor 傳載(可選關閉)。這與 Tails 非常相似。但是相較於 Tails ,heads 優勢在於其不使用 systemd 及且不包含非自由軟體,這使得其更易被安全審計。heads 的 Linux 內核經由 grsecurity 補丁加固並經由 linux-libre 的腳本去除了難以審計的非開源(或源碼經過混淆、以私有許可授權)的二進位文件(常為私有固件鏡像等;這一過程稱為 Deblob)。(因 grsecurity 不再免費分發其補丁,heads 移植了最後公開可用的 patch。)heads 默認以 OpenBox 為其圖形窗口管理器,但也為有經驗的用戶提供 AwesomeWM 作為備選方案。

heads 主頁:
https://heads.dyne.org
fz474h2o46o2u7xj.onion(Tor);

下載:
https://heads.dyne.org/download/
http://dynedlzyi34wgks4.onion/heads/(Tor);

Wiki:
https://heads.dyne.org/wiki/


封面圖片截圖自 heads 主頁;文內的主要部分衍生自 heads.dyne.org;前述第三方資料經 Fair Use 利用並可能受到對應版權所有者的其它版許可權制條款的約束;本文還參考了英文維基百科的 linux-libre 詞條(就 Deblob 部分)、中文維基百科的 init 詞條(就翻譯問題)及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本文未直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