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 項目於 2 月 12 日發布了 Plasma 5.15 版本,這是 Plasma 在 2019 年的首個穩定版本。

Plasma 是由 KDE 項目開發的開源且自由的桌面環境,在 Linux 桌面中所佔市場份額最大。

在這一版本中,Plasma 團隊朝著 KDE 的「可用性及生產力目標」努力,在不斷的解決所有影響使用的問題。Plasma 團隊和 VDG(視覺設計團隊)貢獻者合作,響應用戶反饋,並修復了諸多惱人的問題,以確保提供一個直覺的、一致的工作流。

Plasma 5.15 為配置界面帶來了許多變化,包括更多複雜網路配置選項。其添加或重新設計了許多圖標以使其更清晰。與 GTK 和 Firefox 等第三方技術的集成得到了顯著改善。

Plasma 的軟體與插件安裝器 Discover 也由諸多更新,可用性得到了改善。

這一更新包含了各方面的諸多顯著及瑣碎變化,難以盡列。部分有趣的變化如下:

藍牙設備的電池狀態

「托盤」菜單中的「藍牙與亮度」狀態指示面板現在能顯示藍牙設備的電池狀態(如剩餘電量)。

Firefox 使用 KDE 原生文件瀏覽對話框

現在,Firefox 64 能夠使用 KDE 的原生「打開/保存」對話框。不過這一功能尚未正式發布,但可以手動開啟。

WireGuard 配置對話框

Plasma 的網路與 VPN 配置界面現在支持 WireGuard VPN 隧道。這意味著這一類型的 VPN 現在可以直接通過圖形用戶界面進行配置。當然,對應 Network Manager 插件應先行安裝。

Breeze 中的 Icon Emblems

Breeze(直譯作「微風」)主題的圖標也迎來了不少變化。一些圖標經徹底重新設計,與整個主題的視覺樣式一致性更高了。


更多的變化細節載於此版本的發布通告(鏈接)

完整的變化情況載於 changelog(鏈接)


本文的主要文字內容翻譯或演繹自 Plasma 5.15 的發布通告,鏈接見文內;包含封面圖片在內的本文的所有圖片亦轉載自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