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s (The Amnesic Incognito Live System)是一個以安全為核心的基於 Debian 的 Linux 發行版。其著眼於隱私性與匿名性,使用 Tor 加密網路流量,旨在幫助用戶在訪問互聯網時完全匿名。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Tails 4.0 版本。這是首個基於 Debian 10 (Buster) 的 Tails 版本,帶來了 Tails 中諸多軟體的更新以及一些重要的可用性和性能改進。Tails 4.0 引入了比多年來其它任何版本都要多的變化。例如:

  • 以開發更活躍的 KeePassXC 替代 KeePassX。
  • 更新 OnionShare 從 0.9.2 至 1.3.2 版,帶來諸多可用性提升。OnionShare 是用以匿名、安全地分享文件的開源工具。
  • 更新 Tor 瀏覽器至 9.0 版本。
  • 更新 MAT(Metadata Anonymisation Toolkit)從 0.6.1 至 0.8.0 版。MAT 是用以匿名化或移除文件元信(Metadata)的工具。
  • 更新 Linux 內核至 5.3.2。這將有助於改進對較新硬體的支持(例如圖形顯卡、Wi-Fi等)。
  • 更新 Electrum 從 3.2.3 至 3.3.8 版。Electtrum 是一個比特幣錢包軟體。
  • 更新 Enigmail 至 2.0.12 版,gnupg 至 2.2.12 版,以應對 OpenPGP 證書泛濫(OpenPGP Certificate Flooding)問題。Enigmail 是一個配合 Mozilla 的開源電子郵件客戶端 Thunderbird 利用的用以發送 PGP 加密電子郵件的工具(Thunderbird 擴展)。
  • 升級大多其它軟體:
    • Audacity 從 2.1.2 至 2.2.2 版
    • GIMP 從 2.8.18 至 2.10.8 版
    • Inkscape 從 0.92.1 至 0.92.4 版
    • LibreOffice 從 5.2.7 至 6.1.5 版
    • git 從 2.11.0 至 2.20.1 版
    • Tor 至 0.4.1.6 版
  • 移除桌面排版工具 Scribus,但其仍可通過附件軟體(Additional Software)功能安裝。

其它更多可用性及性能提升見於其版本發布通告:
https://tails.boum.org/news/version_4.0/ 。

這一版本也包含了對許多安全問題的修復。現有系統應儘快升級。

其它信息載於其發布通告變化記錄


Tails 是一個 live disc 系統,用戶可以將其刻錄在 U 盤或 DVD 而後直接從其啟動,與計算機的原有系統相互獨立。 Tails 還被特別配置成不會使用計算機的原有硬碟(除了 swap 之外)。計算機內存是 Tails 使用的唯一存儲空間,而內存在計算機斷電之後將被清空。這意味著在用戶啟動、使用、關閉 Tails 之後,計算機上不會存留任何記錄,即使是利用數據恢復軟體也無法恢復。當你在處理高度機密的文件時,上述特性能有效地確保你的水表安全(後效)。當然,用戶也可以選擇將文件存儲到其它諸如 U 盤和移動硬碟等外置存儲設備上以備後用。

Tails 功能完備:它內置了一系列預先安全配置的常用軟體或工具,如配有 TorbuttonHTTPS EverywhereuBlock OriginTor 瀏覽器,配置好 OTR端到端加密Pidgin ,配有 OpenPGP 支持ThunderbirdGnuPG 以及 LUKS 。最重要的是, Tails 依靠 Tor 的匿名網路來保護用戶的網上隱私:所有軟體已被妥善配置成經由 Tor 連接互聯網,不經過 Tor 的網路流量將被直接攔截。

Tails 主頁:
https://tails.boum.org/

安裝指引:
https://tails.boum.org/install/index.en.html

下載地址(由於 Bug ,舊版本 Tails 安裝無法自動升級至此版本):
https://tails.boum.org/install/download/index.en.html


封面圖片轉載自 Tails.boum.org ;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英文維基百科的 Tails (operating system)DistroWatch.org 的相應頁面;前述資料可能受到對應權利所有者所規定的其它許可條款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