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 於 2020 年 4 月 23 日發布了代號「Focal Fossa」的 Ubuntu 20.04。該版本基於 linux 5.4 版本的內核,支持 Wireguard VPN,搭載 GNOME 3.36 桌面環境,以 Python 3.8 為默認 Python 版本,帶來了更新的工具鏈。

Fossa (Cryptoprocta_Ferox)
馬島長尾狸貓,即 Fossa。圖片來自維基共享資源

詳細變化如下:

軟體包更新

Linux 5.4 Kernel

Ubuntu 20.04 LTS 基於 LTS 系列的 Linux 5.4 版本的內核。相較於 5.3 版本,該內核支持微軟的 exFAT 文件系統、支持 Qualcomm Snapdragon 835/855 SoC、支持 Lockdown 模式。Linux 5.4 的更多變化載於本站的另一篇文章(鏈接)

相較於此前的 Ubuntu 18.04 LTS 搭載的 Linux 4.15 內核,該內核帶來了對於 AMD Rome CPU、Radeon RX Vega M、Navi GPU、Qualcomm Snapdragon 845 和其他 ARM SoC、Intel Cannon Lake 平台的支持,在節能方面的顯著改進,對於一些型號樹莓派的支持,大量USB 3.2和Type-C改進、io_uring、將 initramfs 壓縮演算法改為 lz4(進而提升了啟動速度)。

特別的,這一版本的 Ubuntu 還 backport 了原本在 Linux 5.6 中的 WireGuard VPN。這意味著新的 Ubuntu 將直接支持 WireGuard,而無需額外的內核模塊。
經查證,Ubuntu 20.04 LTS 默認配有 Wireguard 內核模塊以支持 Wireguard,並非 backport 了主線內核 Linux 5.6 中的 Wireguard 實現。(來源:123

工具鏈

新版本的工具鏈: glibc 2.31, ☕ OpenJDK 11, ? rustc 1.41, GCC 9.3, ? Python 3.8.2, ? ruby 2.7.0 (RoR 5.2.3), ? php 7.4, ? perl 5.30, ? golang 1.13.

桌面版 Ubuntu

  • 新的圖形化啟動界面,與 BIOS logo 結合
  • 改進的 Yaru 主題,支持暗色模式
  • GNOME 3.36
    • 新的鎖屏界面、系統菜單和應用菜單設計
    • 支持「請勿打擾(Do Not Disturb)」模式
    • X11 非整數倍縮放(scaling)支持
    • GNOME 3.36 的更多新特性見於本站的另一篇文章(鏈接)
  • 其它軟體包:Mesa 20.0、Bluez 5.53、PulseAudio 14.0(預發布)、Firefox 75.0、Thunderbird 68.7.0、LibreOffice 6.4
Yaru theme
Yaru 主題:此前及此時的對比。圖片來自 Ubuntu.com 的一篇文章

文件系統

這一版本的 Ubuntu 帶來了 ZFS 0.8.3 版。相較於此前 Ubuntu LTS 中的 ZFS,新的 ZFS 包含:
- 原生的(native)加密功能且默認啟用硬體加速
- Device removal
- Pool TRIM
- Sequential scrub and resilver (performance)
ZFS 0.8 發布記錄:https://github.com/openzfs/zfs/releases/tag/zfs-0.8.0 。

其它變化

默認 Python3

在 Ubuntu 20.04 LTS 中,默認的 Python 版本是 Python 3.8 而非 Python 2.x。並且,默認情況下將不會安裝 Python 2.7。

/usr/bin/python 沒有鏈接至 /usr/bin/python{2,3},但可通過安裝名為 python-is-python3 的軟體包來執行這一鏈接。從舊版本升級而來的 Ubuntu 將仍然保留至 /usr/bin/python2 的鏈接。

Snap Store

Snap Store(snap-store)取代 Ubuntu Software,成為安裝軟體包和
snap 包的默認工具。

樹莓派(Raspberry Pi)支持

Ubuntu 19.10 起提供適用於 32/64 位 RPi 的預安裝鏡像文件,支持 RPi 4 平台。目前 Ubuntu 支持幾乎所有主要的 RPi 型號:Pi 2B, Pi 3B, Pi 3A+, Pi 3B+, CM3, CM3+, Pi 4B。

伺服器版 Ubuntu

Ubuntu Server 帶來了 QEMU 4.2、libvirt 6.0、dpdk 19.11、Open vSwitch 2.13、Chrony 3.5、Cloud-init 20.1-10、Bind 9.16、支持 U2F/FIDO 的 OpenSSH 8.2、PostgreSQL 12、支持 TLSv1.3 的 Apache、HAProxy 2.0、Ceph 15.2.1 等新的工具。


小版本號 04 指明了這是一個長期支持版本(LTS),接續 2018 年發布的 Ubuntu 18.04 LTS,該版本的 Ubuntu Server、Cloud、Core 將有五年的維護性更新支持,其它 flavor 將有三年。下一個小版本 Ubuntu 20.10 預計於十月發布,代號「Groovy Gorilla」(直譯作「時髦猩猩」)。


發布記錄(包含更詳細的變化說明):
https://wiki.ubuntu.com/FocalFossa/ReleaseNotes

下載頁:
https://releases.ubuntu.com/20.04/

Ubuntu 發布周期:
https://ubuntu.com/about/release-cycle


封面圖片是Ubuntu 20.04 "Local Fossa" 的桌面背景,來自 Ubuntu.com 的一篇文章

本文還參考了:
https://ubuntu.com/blog/new-ubuntu-theme-in-development-for-20-04

Ubuntu 20.04 Download Link & Top Features (Updated)


https://ubuntu.com/blog/ubuntu-20-04-lts-arr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