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ve(Enlightenment live CD)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非商業的桌面 Linux 發行版暨 Live disc,以 Enlightenment 作為用戶界面。Elive 特別適用於較舊的計算機設備,且功能豐富、直觀簡單。


日前,該項目創立者 Samuel F. Baggen 宣布了 Elive 3.0 的發布。

經過 8 年的無聲開發,Elive 的第三個穩定版本已經釋出,結果令人驚嘆,整合得極好,甚至無法描述每個內部特徵,新網站只包含其一小部分特徵。

不幸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如彩虹且完美,缺乏資源使得發布過多延遲,這使得軟體包和驅動程序變舊,但儘管如此,最終結果確實值得,Elive 3.0 是有史以來最有用的系統,日常使用完美、堅如磐石、美觀、充滿隱藏的功能,各處的簡化使其可用於任何層次的用戶。

如果這一切還不夠,這個版本是最強大的版本,保持其資源的輕盈性和快速的響應速度,請毫不猶豫地將這個精美且隨時可用的操作系統放在每台計算機中用於任何目的。

更好的是,最終的穩定版本完全免費,具有所有功能的無限,使世界上更多人可以更容易地使用它,特別是資源較少的人。

譯自其發布通告(鏈接)。(看起來,此版本未有細節性發布說明。)


Elive 於 2005 年之前在比利時誕生,作為其創始人的私人實驗,起初的目標是定製一個運行 Enlightenment 的 Knoppix Live CD,並基於 Evil Entity 發行版的設計,它被稱為 Tezcatlipotix。因為結果好於預期,創建一個公開版本的想法萌生。兩個月後,名為 Elive 的第一個公開版本公開直接出現在 Slashdot。從那時起,Elive 繼續開發更多版本。

Elive 利用了 Debian 的在線存儲庫,並使用自己的存儲庫。後者包含超過 2500 個軟體包,其中包括專用於 Elive 的軟體、用以替代 Debian 提供的默認軟體包的額外軟體或包,從而改善了整個系統和完整性。Elive 附帶一套完整的軟體,可滿足日常使用需求,例如:LibreOffice、Chromium、Iceweasle、Icedove、VLC 媒體播放器、GIMP、Inkscape、Blender、Skype、Virtual Box、Avidemux……

Elive 適合且鼓勵用於較舊的計算機,對於硬體的最低要求較低,且其性能優良、功能完善。其配有磁碟加密,開、閉源驅動及配置或安裝指引,常用多媒體工具,通過集成的 compiz 實現的 3D 桌面效果等諸多特性或軟體。此外,Elive 還提供了對於諸多語言的本地化支持,elivecd.org 甚至聲稱「我們使它適用於世界上任何語言,甚至是最稀有的語言!」。儘管這不太可能,但足見其所支持的語言之多。

 

Elive 主頁:
https://www.elivecd.org/


其它信息或內容來源:enlightenment.org英文維基百科的 Elive 詞條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