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4 (Model B) 是知名的小型單板計算機 Raspberry Pi(樹莓派)系列的最新版本,發佈於 2019 年 6 月。

其配有:

  • 1.5 GHz 主頻的 ARM Cortex-A72(ARMv8-A 64-bit)處理器、
  • 1/2/4 GB LPDDR4 SDRAM 內存(售價分別為 35/45/55 美元)、
  • 802.11ac Wi-Fi(支持 2.4 GHz 及 5GHz)、
  • Bluetooth 5.0 / BLE、
  • 全千兆(gigabit)乙太網口、
  • 兩個 USB 2.0 介面、
  • 兩個 USB 3.0 介面
  • 雙顯示器支持(即兩個 micro HDMI 介面;解析度最高 4K)
  • VideoCore VI GPU
  • 4Kp60 HEVC(H.265) 硬體解碼支持
  • USB Type-C 作為電源輸入介面 (此型號的早期產品存在硬體設計缺陷,致使 USB Type-C 存在兼容性問題,使用某些充電設備無法通過此介面供電,但新的產品應以修復,選購時請注意分辨。)

目前,Arch Linux ARM 已經正式發布了專門用於 RPi 4B 的安裝鏡像(根據鏡像文件發布/鏡像站同步時間推測,應在 8 月 17 日左右)。安裝過程與手動安裝一般的其它 Raspberry Pi 發行版或安裝適用於此前 RPi 版本的 Arch Linux ARM 一致,詳見 Arch Linux ARM 的文檔:https://archlinuxarm.org/platforms/armv8/broadcom/raspberry-pi-4

致力於將各種發行版帶到 RPi 的 RaspEX 發行版系列中的 RaspArch 也支持了 RPi 4B。


Arch Linux ARM 是用於 ARM 設備的 Linux 發行版,為各種消費級設備和開發平台上的 soft-float ARMv5te、hard-float ARMv6 和 ARMv7 以及 ARMv8 AArch64 指令集提供有針對性的內核和軟體支持。並與 Arch Linux 合作,為用戶帶來了最佳平台、最新軟體包和安裝支持。

Arch Linux ARM 繼承了 Arch Linux 簡單性和用戶中心主義的理念,通過賦予他們對系統的完全控制和責任來瞄準和順應有能力的 Linux 用戶。提供說明以幫助在各種 ARM 平台上導航安裝的細微差別; 但是,系統本身對用戶提供的幫助很小。

和 Arch Linux 一樣,Arch Linux ARM 遵循滾動發布模型,可以通過小包更新,而不是在按發布計划上進行大量更新。大多數軟體包都不會修改上游開發人員最初發布的軟體包。

需要說明的是,Arch Linux ARM 雖然遵循了和 Arch Linux 類似的模式及理念,但這是兩個不同的、分開維護的發行版。Arch Linux ARM 項目本身並未提供任何中文資料(但安裝過程並不複雜);其論壇見於 https://archlinuxarm.org/forum/


本文的部分內容翻譯自 Arch Linux ARM 首頁、並參考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spberry_Pi 、https://www.raspberrypi.org/products/raspberry-pi-4-model-b/specifications/ 、https://news.softpedia.com/news/rasparch-project-now-lets-you-run-arch-linux-on-your-raspberry-pi-4-computer-527044.shtml 、https://www.raspberrypi.org/forums/viewtopic.php?t=243566 等網頁;封面圖片是 RPi 4B Spec 頁面之部分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