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PPIX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 Live CD 發行版,也是還在維護的此類發行版中最早的之一。

上周末,Knoppix 發布了 8.6 版本,改建基(rebase)至 Debian 10.0 "buster",並從 Debian Testing 及 Unstable/Sid 分支選取了一些軟體包以提升圖形方面的支持。Knoppix 8.6 搭載 Linux 5.2.5 內核、Xorg 7.7(core 1.20.4)、最新版本的桌面環境以及其它軟體更新。

包含軟體更新列表在內的更多信息載於其發布頁


第一個基於 Linux 的「Live CD」是 Yggdrasil Linux,其首次以測試的形式於 1992 至 1993 年發布,並於 1995 年停止生產。這實際上由於當前 CD-ROM 驅動器的低吞吐量使得其功能受到阻礙。DemoLinux 於 1998 年發布,是第一個專門設計為 Live CD 的 Linux 發行版。Linuxcare 以「可啟動名片」式 CD的形式於 1999 年首次發布,是第一張專註於系統管理的 Live CD,也是第一款以這一有趣的形式分發的 CD。截至2015年,2000 年首次發布的 Finnix 是目前仍在製作中最早的 Live CD。Knoppix 則是一個發佈於 2003 年、源自 Debian 的 Linux 發行版。在那之後的一段時間,其作為一個救援磁碟系統和作為普通發行版本均廣受歡迎。


以上的部分文字翻譯自英文維基百科的 Live CD 條目phoronix 的相關新聞封面圖片來自 Knoppix 8.6 發布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