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uan GNU+Linux 是一個 fork 自 Debian 的發行版。與 Debian 不同的是,Devuan 使用 SysVinit 及 OpenRC 而非 systemd 。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代號為「ASCII」的 Devuan 2.0.0 穩定版本。

Devuan 2.0 ASCII 支持多種 CPU 架構。其提供了適用於不同 ARM 平台及單板計算機的鏡像文件,其中包括 Raspberry Pi、BeagleBone、OrangePi、BananaPi、OLinuXino、Cubieboard、諾基亞和摩托羅拉手機、多款 Chromebook 以及 Virtualbox / QEMU / Vagrant。

Devuan 提供了多種不同的鏡像或安裝文件:安裝器鏡像、桌面 Live 鏡像、最小化 Live 鏡像以及適用於前述不同虛擬機應用的相應文件格式。

Devuan 2.0 ASCII 安裝程序 ISO 提供各種桌面環境,這包括 Xfce、KDE、MATE、Cinnamon、LXQt 以及其他安裝後可用的環境。當從 ISO 安裝時,專家模式提供了 SysVinit 和 OpenRC 作為 init 系統的選項。除此之外,其還提供了可選的數百個 CLI 及 TUI 工具以提供「命令行生產力」以及適合伺服器的最小化基礎系統。最小化 Live 鏡像提供了一個全功能的基於控制台的系統,著重關注於可訪問性。

對於想要探索和輕鬆安裝 Devuan 2.0 ASCII Stable 的人員,以及打算快速了解默認 Xfce 桌面的人員,推薦使用桌面 Live 鏡像。

Devuan 開發人員現在的工作重心是在代號為 Beowulf 的第三個 Devuan 版本(Planet nr. 38086)上。初步的安裝器鏡像預計不久將被釋出用於測試。

前文翻譯自 & 其它信息見於其發布通告


Devuan 項目的首要目的是提供一個避免依賴 systemd 的 Debian 變體。其起始於 Debian 8 版本中包含的有爭議性的 systemd。systemd 是一個原先由 Red Hat 開發的 init 系統及服務管理器,正逐漸被諸多 Linux 發行版採用。由於其較高的複雜性以及對類 Unix 系統的設計原則的違背等帶來了諸多潛在性的問題,因而在自由軟體社區中飽受詬病。

Devuan 在作為一個獨立的發行版的同時,亦為諸多衍生於其的發行版提供了基礎系統。例如此站曾介紹過的定位類同 Tails 的發行版 Heads

Devuan 首頁:
https://devuan.org/

鏡像文件:
https://files.devuan.org/devuan_ascii_rc/


封面圖片轉載自 Devuan 的 Git 倉庫(始於其一 Issue);文內的部分內容轉錄或衍生自其發布通告、英文維基百科的 Devuan 詞條以及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