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tune (直譯做「海王星」)是一個桌面 GNU/Linux 發行版。其基於 Debian Stretch ,但搭載了更新的內核以及一些驅動。其默認桌面環境為 KDE Plasma 。

3 月 9 日, Neptune 發布了代號為「 Refresh 」的 5.0 版本。與此前版本不同的是,其基於目前的 Debian 穩定版 Stretch 。此外其提供更新的策略也發布了變化: Neptune 團隊將不再努力追隨 Plasma 桌面環境、內核及其它軟體的最新版本。Neptune 團隊看好日趨成熟且愈加受歡迎的 Snaps 、 Flatapks 以及 AppImages ,建議用戶經此嘗試最新的應用。相應的, Neptune 團隊將工作重心轉移到了提供最穩定的桌面用戶體驗。故而,此版本的 Neptune 搭載 Plasma 4.12 、 KDE Applications 17.12 以及 KDE Frameworks 5.43 。

其它信息見於其版本發布通告

Neptune 基於 Debian ,因而 Debian 倉庫是其獲取更新和新軟體的主要基礎。 但 Neptune 還有自己的軟體庫來更新其自己的應用程序。(有關更多信息,請參閱 Neptune 的倉庫)。

Neptune 關注於提供優雅的開箱即用的用戶體驗。因此,其搭載了簡單友好的外觀以及 codecs 、 Flash 播放器、音視頻播放器等大量多媒體工具。多媒體是 Neptune 的核心功能之一,其還提供諸多極佳免費和開源的音頻和視頻編輯工具。

Neptune 主頁:
NeptuneOS.com

下載地址:

https://neptuneos.com/en/download.html ;

屏幕截圖:

https://neptuneos.com/en/screenshots.html ;

視頻教程(載於 YouTube ,需要國際英特網訪問許可權):

https://neptuneos.com/en/tutorials.html 。


封面圖片轉載自 NeptuneOS.com ;本文的部分內容轉錄或衍生自 NeptuneOS.com 、 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 ,這些資料可能受到其它版權許可條款的約束;前述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完成;本文還參考了 Wiki.Debian.org 以及英文維基百科的 Neptune 詞條(真的是海王星,不是 NeptuneOS ,原因不作贅述 :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