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ELinux 是一個關注於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計算機輔助工程)的 Linux 發行版暨網站。

CAELinux 定位於「磁碟中的 CAE 工作站」,集合了眾多 CAE 軟體,涉及 Computer-Aided Design(計算機輔助設計)及 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計算機輔助製造)、電子設計與原型、3D 列印、壓力/溫度/流體分析等諸多不同領域,並支持以 live模式 啟動。

日前,該項目發布了基於 Xubuntu 16.04.5 的 CAELinux 2018 版。其是起源於 CAELinux 2017 beta 版本的最終版本。

CAELinux 2018 是對此前版本的完全重建,諸多軟體得到了更新。

這一版本仍然搭載 Salome-Meca 2018、Code-Aster 13.4 MPI、Code-Saturne 5.04、配有 HelyxOS GUI 的 OpenFOAM 4、配有 CalculixLauncher GUI 的 Calculix 2.13、Freecad 0.17、Elmer、GMSH 以及其它諸多計算機輔助工程相關軟體。CAELinux 另配有用於協助準備模擬項目的圖形化嚮導,適用於 Aster、OpenFOAM 及 Code-Saturne。

CAELinux 還包括編程所需的軟體:Python/Scipy 及 Spyder,C/C++/ Fortran 以及 Geany 和 GNU 編譯器;此外還有大量的數學建模工具,如 Octave、Scilab、Maxima、R 等。

最後,CAELinux 還配有用於微控制器、電子設計/原型的軟體。如 Arduino、Kicad、Flatcam 用於 PCB 隔離銑削,Camotics、Pycam & Slic3r 及其它 G-Code 預處理器 用於 CNC 原型設計。

和往常一樣,這一版本提供了適用於 AMD/Intel 64(即 x86_64)的 ISO 映像文件,可刻錄於 DVD 或者 USB 快閃記憶體盤並以 live 模式啟動,或進一步安裝於硬碟之中。

其它信息載於其發布通告發布記錄

項目首頁:
https://caelinux.com/ ;

下載:
http://caelinux.sourceforge.net/ ;

詳細介紹 CAELinux 的 Slides。:
https://caelinux.com/CMS3/images/caelinuxpresentation2015.pdf 。


由於缺乏對相關領域的了解,本文沒有在文首之外另行詳細介紹。本文主要翻譯並/或編撰自 CAELinux.com;封面文內圖像均轉載自 CAELinu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