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nezilla Live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用於磁碟管理的 live disc GNU/Linux 發行版,提供磁碟分區、克隆、鏡像及備份等功能。

日前,Steven Shiau 宣布了 Clonezilla Live 2.5.5-38 版本的釋出。其基於 Debian Sid 倉庫(2018 年 3 月 30 日),Linux 內核版本為 4.15.11-1。這一版本引入了諸多細節性改進,並修復了一些 Bug。例如:更新 Partclone 至 0.3.11-drbl3;引入新的大規模部署機制 BitTorrent;更新一些語言文件;在專家模式中引入新的加密演算法 lz4/lz4mt (-z8/-z8p) 與 zstd/pzstd (-z9/-z9p)。

由於此更新內容過於瑣碎,故不便一一列明。其它及詳細信息或見於其發布記錄


Clonezilla 的核心功能是備份及恢復。Clonezilla 僅會備份和恢復磁碟中被使用的塊,這一特性顯著提升了克隆效率。Clonezilla 分為兩個版本,Clonezilla Live 及 Server Edition。前者適合用於單台設備的備份及恢復;後者則適用於進行大規模部署,能夠同時克隆多台(40+)計算機。

在兼容性方面,Clonezilla 廣泛支持不同平台中的諸多常見或不常見文件系統。在 GNU/Linux 環境中, ext2/3/4、xfs 及 btfrs 自不必多說,reiserfs、reiser4、f2fs、jfs 及 nilfs 等也有支持。Windows 環境下的 FAT12/16/32 及 NTFS,Mac OS 下的 HFS+,*BSD 下的 UFS,Minix 的 minix ,甚至 VMware ESX 的 VMFS3 及 VMFS5 也被支持。

在安全性方面,Clonezilla 經由 ecryptfs 支持鏡像加密;支持以 AES-256 加密數據訪問、存儲及傳輸。

Clonezilla 支持 x86 及 x86_64 處理器架構,要求至少 196 MB 內存。

主頁:
http://www.clonezilla.org/

下載:
http://www.clonezilla.org/downloads.php


封面圖片轉載自維基共享資源;文內的文字主要衍生自 Clonezilla.org,但也參考了英文維基百科的 Clonezilla 詞條DistroWatch.org 的對應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