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S 是一個獨立的 Linux 發行版。它旨在以 KDE 及基於 Qt 的軟體提供優雅的桌面體驗;僅配有 KDE Plasma 桌面環境,且緊跟 Plamsa 桌面的最新更新;受 Arch Linux 啟發,KaOS 遵循滾動更新模型,並以 Pacman 作為包管理器。KaOS 致力於「針對一個桌面環境( KDE )努力」並做到盡善盡美。


KaOS 項目於 12 月 28 日發布了版本號為 2018.12 的十二月新版,完全遷移到了 OpenSSL 1.1 版,帶來了新的藝術設計。

OpenSSL 及其它基礎軟體更新

兩年之前,KaOS開始了遷移到 OpenSSL 1.1 版本的過程。現在這一努力終於顯現了階段性的成效。所有下游的庫及應用已相應更新,軟體倉庫中再也無需包含混合的 OpenSSL 版本。這一遷移引發了大量針對現存軟體包的重新構建,同時也推動了到 Perl 5.28.1、FFMPEG 4.1、LLVM/Clang 7.0.1 及 Qt 5.12.0 的遷移。因此新的 ISO 映像順應而生。

其它重要基礎軟體包更新包含:GCC 7.4.0、Linux 4.19.12(內置所有所需微碼)、FFMPEG 4.1、GStreamer 1.14.4、ICU 62.1、Mesa 18.3.1、NetworkManager 1.14.4、Rust 1.31.1、Nano 3.2、Bison 3.2.3、Apache 2.4.37 以及 Qt 5.12.0。

KaOS 軟體倉庫不再提供 Qt 4。Qt 4 的開發已於 4 年前停止,2015 年後期其所有支持(包含安全更新)已完全終止。

Calamares 安裝器已被更新至 3.2 版本,帶來了一些功能性修復。

藝術設計更新

KaOS Midna sddm

Midna SDDM 主題迎來了藝術元素的更新,QML 滑動效果(sliding effects)被捨棄。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更清爽、更簡潔的排版,以及對於數字鍵盤鎖定及大小寫鎖定的警告信息。

其它藝術設計變化包含亮、暗主題下的自定義圖標主題。Midna 及 Midna Dark 均提供了從始至終的一致性外觀。Midna 2018 主題經過了徹底的重新設計。其包含約 2500 個新圖標、SDDM 登錄主題以及一個由 KaOS 社區選擇的新壁紙(由 Jomada 創作)。

在線包查看器優化

基於 Go 的在線軟體包查看器

KaOS 的在線軟體包查看器經歷了完全的重寫。後端現在採用了基於 Go 的現代 API,採用 JSON 文件傳遞數據,載入更快了。鏡像狀態頁也有對應更新。

Croeso 配置指引程序

KaOS croeso 配置指引程序

KaOS 的 Croeso(威爾士語中的「歡迎」)也包含於此版本。Croeso 是配置新安裝的導引程序。其提供對大約 15 個常用設置的調整選項,並替換以前使用的基於 PyQt 的首次運行嚮導 Kaptan。它還包括一個自定義的牆紙選擇器、發行版信息和新聞。它使用 QML 編寫,非常適作 Live 系統中使用的歡迎導引程序。後者(Live 系統)現在包括一個完全重寫(亦以 QML 編寫)的安裝指南。

Plasma

和往常一樣,這一版本也搭載了最新的 KDE Plasma 桌面環境——Frameworks 5.53.0、Plasma 5.14.4、KDE Applications 18.12.0。這些軟體包均基於 Qt 5.12.0 構建。

更多信息見於其發布通告


KaOS 有些特別,其內含的理念是:為現代桌面創建一個緊密集成的、滾動(更新)的且透明的發行版,並關注於一些特定的方面。後者也是其與其它發行版的不同之處,它關注於一個桌面環境( KDE Plasma )、一個工具集( Qt )、一個架構( x86_64 )且關注於評估並選擇出最適用的工具和應用。KaOS 倉庫緊跟其內各個軟體的版本更新,並且包含了最新可用的 Plasma 桌面的更新。但是其並不打算使倉庫包含儘可能多的軟體, KaOS 將保持有限的倉庫體積,且注重質量而非數量,目標是使其更 clear (但也提供了 KaOS Community Pakageszh-tw/zh-tw/zh-tw/ 這一平台以方便用戶互相分享 PKGBUILDs )。它並不預期擁有較大用戶群。

KaOS 主頁:
https://kaosx.us

文檔:
https://kaosx.us/docs/

下載地址:
https://kaosx.us/pages/download/


本文主要內容譯自其發布通告及主頁,同時也參考了DistroWatch 的對應頁面英文維基百科的 KaOS 詞條。封面及文內圖片均來自其發布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