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各大學校的期末考試也陸陸續續要考完了,大部分同學都是在異地求學,考完試就準備跟基友和男/女朋友道別,回家過年,再返校時已是一個多月之後,歸去來兮之間,已不只千萬言。

常有人會依依不捨,捨不得分開的方寸,但是短暫的告別其實帶來的不是難受和煩惱,一去一歸一來一往反而給時節的變化帶來更多趣味和醞釀,用一些時空的短暫距離拉長彼此的倒影,填充人與人之間的緩存,下次再訪問的時候,速度反而會更快。

來易來,去難去,別忘了我們這裡還有魚,分亦分,聚難聚,請記得年後兩情就來續。歸去來兮,芳草萋萋,分開的是冬凜,再見時將是春蕤。


作為新起點的一期周報這周也有些有意思的東西,#learnGitBranching# 可以讓你自己動手方便的了解 Git 的工作流程;#QUICKLINK# 則可以預讀下一個網頁之後的鏈接進行載入;#qt# 則是 Go 與 Qt 的結合;#sherlock#可以讓你在社交網路上尋找某個用戶名;不過其中最現實的還是 #12306#,這玩意是拿來搶票用的……現在準備春節的車票應該還來得及對吧。


本周全球流行開源項目榜中榜

1.learnGitBranching

可視化 Git 教學

如果你是一個剛剛開始接觸 GitHub 的萌新,對於 Git 的工作方式還不了解:分支是什麼?推送之後會發生啥?這個項目可以很好的幫助你理解上述這些問題。你可以一邊對著鍵盤敲一個 git commit,然後抬頭看看——屏幕上會很清楚的顯示出你究竟做了什麼。如果要以此學習 Git 的話可以跟著它提供的關卡一步步進行下去;或者說你想要測試一下你的理解是否正確的話,它也提供了沙盒模式,你可以進行任何你想要的操作,然後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這用來干一些騷操作正合適。

2.QUICKLINK


#QUICKLINK# 小項目可以在我們瀏覽網頁的空閑時間中,預取視區窗口內的鏈接,這樣可以加快後續頁面的載入速度,降低砸滑鼠的概率,佛系衝浪。

具體運行原理是:先檢測視區內的鏈接,然後等瀏覽器空閑(這樣不會影響網民的衝浪體驗),再檢查用戶的連接是否慢速、是否啟用了數據保護,隨即獲取 url(含優先順序的控制)。

當然,這個工具也非常小。

我們在使用時可以自定義設置認定為空閑的時間,設置 DOM 來檢測鏈接,也可以自定義預取的 url,設置預取鏈接的優先順序以及通過忽略列表過濾一些不好的「神秘」鏈接。

節省的 4 秒鐘 可以搞很多事情,也挽救了不少滑鼠和鍵盤。

3.Ant Design


Ant design 是一款企業級的用於 web 應用的 UI 設計系統。Ant design 擁有其高質量的 react 組件,在企業級項目開發中,你可能會需要 Redux 或者 MobX 這樣的數據流方案,Ant Design React 作為一個 UI 庫,可以和任何 React 生態圈內的數據流方案以及應用框架搭配使用。

同時 ant design 也同時提出了 dva,dva 是基於 redux 的輕量級數據流方案,目前在相關環境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Ant design 最近一次大更新是對於基於其相關內容組件的大修復。

4.sherlock

猶如大偵探福爾摩斯的存在,Sherlock 提供了一個便捷的方法,讓使用者只需輸入想查找的人名,便會得到該人名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存在及連結,這個微項目使得想尋找失散多年的姐姐時,得以省下不少精力。

5.Auto.js

Auto.js 是一個以 JavaScript 為開發語言的支持無障礙服務的 Android 平台上自動化操作軟體,其主要目的是方便日常工作,例如啟動遊戲時自動屏蔽通知、一鍵與特定聯繫人微信視頻,貼吧自動簽到,配合通知事件達到批量添加聯繫人、自動提取簡訊驗證碼等功能,解放你的雙手,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以控制項操作為基礎,(如果手機擁有 root 許可權,也可以精準點擊坐標),相比於按鍵精靈等圖色為主的自動化軟體,兼容性更好,效率更高。同時,Auto.js 擁有強大的界面編寫功能,不單單可以編寫腳本,也可以寫成一些輕量級的軟體。

6.The Silver Searcher


類似於代碼搜索工具ack,專註於速度。
Ag 的優點:
1. 比 ack 快一個數量級。
2. 它會忽略來自 .gitignore 和 .hgignore 的文件模式。
3. 如果源倉庫中有您不想搜索的文件,只需將其模式添加到 .ignore 文件中即可。
4. 命令名稱相比 ack 縮短了 33%,並且所有鍵都在主行上!(all keys are on the home row)
Ag 快的原因:

  1. Ag 使用 Pthreads 來利用多個 CPU 內核並並行搜索文件。

  2. 文件採用 (mmap()) 的方式,而不是載入緩存。

  3. 使用 Boyer-Moore strstr 進行文字字元串搜索。

  4. 正則表達式搜索使用 PCRE 的 JIT 編譯器( PCRE's JIT compiler)。5.Ag 在對每個文件上執行相同的正則表達式之前調用 pcre_study()。非正則表達式模式被載入到數組和二進位搜索中,而不是在忽略文件中的每個模式上調用 fnmatch()。

7.qt

想必大家都或多或少的聽說過 qt 了,這次可不是 qt 在 github 上的項目,而是用 go 編寫 qt 程序。對於同時對 go 和 qt 感興趣的同學來說這個項目可以說是不容錯過的,他們已經提供了試用的 demo,感興趣的話在下載之前可以去試用一下。興許再過不久,和 pyqt 差不多的 goqt 就要由這個項目發展而來了。

8.homemade-machine-learning

機器學習依舊保持著極高的熱度,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探索這個領域。但機器學習對許多人來說似乎過於高深了,這可能是因為這一領域與一些複雜而抽象的數學理論密切相關。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有機會了解一些簡單的機器學習案例的工作機理,並且這一切僅僅以一些簡單的數學理論為基礎。

本次介紹的項目 homemade-machine-learning 即是一個側重於機器學習教學的項目,這一項目包含了一些經典的機器學習示例,其中的代碼是由 Python 實現的,你甚至可以自己調整相關的參數,看一看這對結果會有何種影響。該項目的目的主要是讓讀者更好地理解機器學習的相關演算法,因而其不適合用於產品的開發。

9.Sidekiq

Sidekiq 能夠高效,快速的處理後台進程。它基於多線程技術,能在同一時間處理很多工作。並且它不需要 rails 但卻能緊密集成 rails,使後台處理更加簡單。

Sidekiq 與 Resque 兼容,它們使用相同的信息格式。所以你可以讓它們協同工作,這能極大的提升工作效率。

但是 Sidekiq 也有自己的缺點,Sidekiq 里的任務基本都是爬蟲腳本,都需要請求外部網站。但是有些網站的響應時間或者讀取時間太久,就會一直卡在那裡,使得後面的任務不能執行。

10.12306

春節將至,高鐵搶票成為了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本次為大家推薦的項目是 12306 刷票、訂票系統,顧名思義,就是為大家提供了搶票的便利,是一個我們生活中非常實用的項目。該系統的代碼主要由 python 實現,依賴若快和項目依賴包運行。下載便利,能夠真正意義上加速大家搶票的過程,可以說是新年必備項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