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yX 是一個來自瑞士(支持包括英語但不包括漢語在內的多種語言)的 Linux 發行版。它基於 Linux From ScratchBeyond Linux From Scratch 的文檔構建,並帶有自己的包管理器 cards

1 月 17 日, NuTyX 團隊發布了 NuTyX 10.0 的最終版(此前曾有發布候選),這也是在 NuTyX 的第一個 2007 版本的十年之後。在這一版本中,所有的 ISO (base / with Xorg on 32 / 64 bit)均可以 live disc 方式直接啟動,方便用戶在安裝 NuTyX 之前先行試用。這一版本搭載了 cards 2.4.0 並且有 KDE plasma (5.11.4)、 Xfce (4.12.4)、 Mate (1.18.2) 等桌面環境及 Firefox (57.0.4 Quantum)、 Thunderbird (52.5.2)、 GIMP (2.8.22)、 Inkscape (0.92.2) 等常用軟體可供選用。此外,該版本引入了新的圖形化包管理器 flcards ,用戶不再需要使用命令行來搜索、安裝或移除包。 flcards 使用了管理員許可權且無需密碼,如果用戶不滿,也可自行使用命令行或者修改 /etc/sudoers 以使其適應需求。

其它或詳細變化載於 NuTyX 的官網新聞頁面處。(看起來, NuTyX 並沒有妥當地為每篇新聞設置永久性鏈接,因而當讀者在此文發布後較久的某個時間再此點擊上述鏈接,可能會看到非預期的結果。故此,編者亦存檔了成文時的這一頁面。)

有賴於包管理器對於 collectiongroup 的支持, NuTyX 是一個高靈活性的 GNU/Linux 發行版。 NuTyX 官網建議潛在的用戶先行獲得對於 GNU/Linux 系統的知識。對於無經驗的用戶來說, NuTyX 的包管理器 cards 極易陷入麻煩。但是, NuTyX 團隊認為:對於那些希望花費精力進一步發展他們的技能以及學習 Linux 系統是如何「組合」的人來說, 這將是個非常棒的系統 (It's an excellent operating system for people who want to commit themselves in developing their skills further and learn how a Linux system is put together. )。除此之外, NuTyX 還有諸多很棒且有趣的特性。例如, NuTyX 提供了一個名為 install-nutyx 的 Bash 腳本,用戶可利用這一腳本在幾乎所有的其它發行版下安裝 NuTyX ; NuTyX 一旦被安裝在一個文件夾下,可生成一個個性化的可安裝的 ISO 版本的 NuTyX,這一新的 ISO 可以被安裝在其它機器上;它擁有獨特的安裝技巧,可以防止 NuTyX 安裝器格式化目標分區,這意味著 NuTyX 可以被安裝在一個含有數據(例如個人文件及非系統文件夾)的分區。

官網網站: https://www.nutyx.org/

下載地址:  NuTyX_x86_64-10.0-rc1.iso (998MB, SHA256pkglist).

封面圖片轉載自 NuTyX 官網

文內的部分文字或圖片轉錄或衍生自 NuTyX 官網DistroWatch.com的對應頁面法語維基百科的 NuTyX 詞條(經由 Google Translate 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