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less OS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桌面操作系統,以 fork 自 GNOME 3 的特製桌面環境提供了簡單化且流線型的用戶體驗。與其它發行版不同的是,Endless OS 以 OSTree 管理其只讀的根文件系統,並在這之上以 Flatpak 分發與更新應用。

Endless OS 團隊於 5 月 15 日發布了 Endless OS 3.4 版本。該版本增加了允許用戶手動標記計費網路連接的功能,引入了可選的計劃更新設置,帶來了可以與 Endless OS 設備配對並提供信息訪問的 Android 端應用 Endless Companion App 以及一些其它變化。部分亮點變化的詳情如下:

更智能的更新策略

標記計費網路連接

Endless OS 被設計為智能地連接互聯網——Endless OS 此前已能自動檢測連接類型以根據不同的連接類型(計費或非計費)應用不同的策略,這一特性能夠幫助減少計費連接的數據流量消耗並充分利用非計費連接——而這一新版本中,這一特性變得更智能了。 現在,用戶可以將連接手動地標記為計費連接或無限數據流量(非計費)連接,以確保 Endless OS 僅在使用合適的連接類型時進行更新。

計劃更新

Endless OS 3.4 允許用戶將自動更新安排在每天的特性時段或者禁用自動更新。這一特性既能使得用戶不用花費過多的精力注意更新,也能幫助用戶減少在不合適的時間的流量消耗。

All in One 的應用中心

用戶現在將在應用程序中心看到系統更新以及應用程序的更新。 這使得用戶可以在一個地方管理所有更新,並讓 Endless OS 在安裝之前告知用戶一些關於操作系統更新內容的信息。

根據用戶的自動更新設置,當更新可用於下載或者已經下載並準備好安裝時,用戶將收到通知。

Android 平台的協同應用

在測試版中,Endless Companion App 在 Android 設備上顯示計算機上的內容。雖然 Companion 應用程序本身尚未公開,但 Endless OS 3.4 包含將用戶的計算機與 Companion App 配對所需的內容共享服務。

Endless Companion App 創建源於多人同時訪問信息的需求。Endless OS 團隊發現其許多用戶在一個家庭中有一台 Endless OS 計算機,並且多人試圖同時訪問信息。 使用 Endless Companion App,每個人都可以從任何兼容的手機或平板電腦訪問其計算機上的信息,而無需使用互聯網連接或數據。

這一應用將很快進入 Beta 測試階段。

桌面改進

GNOME 3.26

GNOME 已被升級至 3.26,帶來了全新的設置應用,更新的掃描器應用(Simple Scan)以及一個大幅改進的屏幕鍵盤。

系統托盤圖標改進

一些應用程序,如 Dropbox 和 Slack,在運行時仍然使用較早的系統托盤界面來顯示圖標。 在以前的版本中,這些圖標在底部面板是獨立顯示的。 在最新版本的GNOME 中,該單獨部分已被刪除,因此系統托盤圖標已被移至系統自帶圖標旁邊的底部面板中。

硬體支持提升

搭載 4.15 內核,修復了諸多硬體 Bug 且支持更多硬體。這一版本也更新了 Intel 及 AMD 圖形驅動,修復了諸多圖形相關 Bug。


詳細內容及其它變化見於其發布記錄


Endless OS 由 Endless Mobile, Inc. 維護,驅動了該公司的 Endless Computers 設備,但也可用於普通的計算機。一方面, Endless OS 提供了非常用戶友好的流線型桌面使用體驗,桌面功能組件集成度較高,圖形化設施較完善,學習曲線較為平緩,適合新手嘗試;但另一方面, Endless OS 不太適合習慣於一般 Linux 發行版的用戶——它雖然用戶友好,但是並不像一般發行版那麼靈活:對於新用戶來說,這可能反而是優勢,但是對於有經驗的 Linux 用戶來說,這可能是較大劣勢。此外, Endless OS 默認只能播放有限的一些無有效專利限制的音、視頻格式,用戶需支付 3 美元才能獲取 Audio/Video Codec 升級。

Enless OS 主頁:
https://endlessos.com/

下載地址:
https://endlessm.com/download/


封面圖片轉載自其發布記錄;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 Endlessos.com 、英文維基百科的 Endless_Computer 詞條 、 DistroWatch.com 的相應頁面Linux.com ,部分衍生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