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S 是一個獨立的遵循滾動更新模型的 Linux 發行版。它旨在以 KDE 及基於 Qt 的軟體提供優雅的桌面體驗;僅配有 KDE Plasma 桌面環境,且緊跟 Plamsa 桌面的最新更新;並以 Pacman 作為包管理器。KaOS 致力於針對一個桌面環境( KDE )努力並做到盡善盡美。

KaOS 項目於 6 月 25 日發布了 2018.06 版。此前數日,KDE 才發布了最新的 Plasma 5.13.1 版。Plasma Desktop 的最新軟體包包括 Frameworks 5.47.0、Plasma 5.13.1 及 KDE Applications 18.04.2。這些包全部基於 Qt 5.11.1 構建。儘管這一版本最顯著的更新是 Plasma 桌面環境,但也帶來了完全重新設計的 Midna 主題及配套圖標等一系列變化,詳情如下:

Plasma 5.13.1 的亮點變化

Plasma 5.13 的亮點包括優化啟動並最大限度地減少內存使用量,從而了縮短桌面載入時間、提高了運行時性能並減少了內存消耗。採用 KDE Kirigami 框架的系統設置工具擁有煥然一新的頁面。KWin在模糊和桌面切換方面的效果獲得了較大改進。Wayland的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其引回窗口規則(window rules),使用高優先順序 EGL Contexts,並帶來對屏幕錄像和桌面共享的初步支持。此外,還有 GTK 全局菜單集成的技術預覽。

新的界面設計或視覺元素

此版本包含今年經完全重新設計的 Midna 主題。其包含約 2500 個新圖標、經重寫的 sddm 登錄主題以及由 KaOS 社區選擇的新壁紙(由 Jomada 創建)。

KaOS 2018 midna
KaOS 2018 midna

KaOS 的創作 Croeso(威爾士語中的「歡迎」)也獲得了更新,其是新安裝配置嚮導。它將在新安裝的系統上運行,並提供對大約 15 個常用設置的調整選項,並替換以前使用的基於 PyQt 的首次運行嚮導 Kaptan。它還包括一個自定義的牆紙選擇器、發行版信息和新聞。它使用 QML 編寫,非常適作 Live 系統中使用的歡迎應用程序。 後者(Live 系統)現在包括一個完全重寫(也以 QML 編寫)的安裝指南。

Croeso 的壁紙模塊
Croeso 的壁紙模塊

系統基礎軟體包更新

系統基礎軟體包中最顯著的主要更新是 Glib2 2.56.1、Linux 4.16.14、Pacman 5.1.0、Wayland 1.15.0、GStreamer 1.14.1、Cfitsio 3.45.0、Openmpi 3.1.0、Mesa 18.1.2、NetworkManager 1.10.10、Rust 1.26.0、Protobuf 3.5.2、Intel-ucode 20180425、OpenJDK 8u161 和 Ruby 2.5.1。

KaOS 存儲庫不再提供 Qt 4 了。三年前,Qt 4 的開發停止了,2015 年末包括安全修補在內所有支持都已結束。KaOS 中不再支持任何未完成向Qt 5過渡的應用程序。要麼他們實際上不再被維護,要麼他們的發展忽略了採用一個可能不安全的工具包的影響。

Linux 內核內置了完全自動化的 Early Microcode 更新所需的所有 ucode。

 

此外:Calamares 安裝器已被升級至 3.2 版本;編譯伺服器硬體贊助商 Dezponia 提供給了 KaOS 新的伺服器;此版本仍無法被安裝於 RAID。

翻譯自 & 圖片(含封面)轉載自 & 其它信息載於該版本的發布通告頁面(鏈接)


KaOS 有些特別,其內含的理念是:為現代桌面創建一個緊密集成的、滾動(更新)的且透明的發行版,並關注於一些特定的方面。後者也是其與其它發行版的不同之處,它關注於一個桌面環境( KDE Plasma )、一個工具集( Qt )、一個架構( x86_64 )且關注於評估並選擇出最適用的工具和應用。 KaOS 倉庫緊跟其內各個軟體的版本更新,並且包含了最新可用的 Plasma 桌面的更新。但是其並不打算使倉庫包含儘可能多的軟體, KaOS 將保持有限的倉庫體積,且注重質量而非數量,目標是使其更 clear (但也提供了 KaOS Community Pakages 這一平台以方便用戶互相分享 PKGBUILDs )。它並不預期擁有較大用戶群。

KaOS 主頁:
https://kaosx.us ;

文檔:
https://kaosx.us/docs/ ;

下載地址:
https://kaosx.us/pages/downlo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