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OS 是一個基於 Debian 的面向桌面的發行版。它的特色是 Trinity Desktop Environment (縮寫作「 TDE 」)。TDE 是 KDE 3.5 的 fork ,提供了經典的類似於 Windows XP 的用戶界面樣式。

該項目於 6 月 3 日發布了Q4OS 2.5 版本,該版本隸屬於代號為「Scorpion(蠍子)」的 Q4OS 2 穩定長期支持(LTS)版本。

該版本帶來了一個重要的改變:將 KDE Plasma 作為與 Trinity 平等的備選桌面環境。 系統安裝程序按常規方式配置系統,但如果檢測到足夠的硬體資源,則會決定是否提供 KDE Plasma 桌面安裝。因此,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在輕量級高效 Trinity 桌面和更先進的 KDE Plasma 桌面環境之間進行登錄和切換。

其他更改包括更好的系統集成以實現更輕鬆的de音頻管理、Q4OS 安裝程序改進、Firefox 60 和LibreOffice 6 安裝程序、重要的安全性和錯誤修復以及涵蓋自此前的 Q4OS 2 Scorpion 穩定版本以來的所有更改的累積性更新。

詳細內容或其它變化見於 Q4OS Blog 中的此篇新聞


Q4OS 是一個功能強大且可靠的基於經過驗證的桌面模型的操作系統,由 Trinity 桌面環境塑造。 Q4OS 搭載了許多其自身獨有的工具與特性,其中較為突出的是:用以幫助用戶快速安裝選定 profile (中的程序)的「 Desktop profiler 」、用以平滑安裝第三方應用的 「 Setup utility 」及集成了多個快捷方式以使新用戶更容易的配置系統的歡迎界面等特性。 Q4OS 用戶也可以選擇 KDE5 、 XFCE 、 LXQT 、 Cinnamon 和 LXDE 等替代桌面環境。

Q4OS Scorpion 是其 LTS 分支,基於 Debian 9 Stretch,採用 Trinity 14.0.5 和 KDE Plasma 5.8 LTS 桌面環境,適用於 64 位和 32 位/i686pae 計算機,以及不帶 PAE 擴展的 i386 系統。

官方網站: https://www.q4os.org/


封面圖片轉載自 Q4OS 官網文內的部分文字轉錄或衍生自維基百科的 en:Trinity_Desktop_Environment 詞條、 Q4OS 官網DistroWatch.com 的對應頁面維基百科的 es:Q4OS 詞條(經由 Google Translate 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