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3.28:「Chongqing」,首次以中國城市名作為發布代號

GNOME 3.28 是 GNOME 3 發布的最新版本,是整個 GNOME 社區的貢獻者們辛苦工作了 6 個月的碩果。它包含了許多新特性、細小的改動和問題的修復。經統計,本次發布包含 24105 個變更,在約有 778 個貢獻者。

GNOME 3.28 的發布代號為「重慶(Chongqing)」,GNOME基金會希望以此來感謝 2017年 GNOME.Asia 亞洲峰會背後的組織者。2017 年的GNOME 亞洲峰會在重慶舉辦,優秀的組織者和志願者使其成為一次非常成功的大會,在此謹以新版本命名的方式感謝每一位付出的工作人員。 GNOME.Asia 是 GNOME 官方在亞洲的年度會議,正是由於本地誌願者的默默無聞的奉獻才使得每年的會議成功地舉辦。

接下來介紹一下 GNOME 3.28 的最新特性。

選擇您的收藏夾(Choose Your Favorites)

GNOME 3.28 引入了兩個新特性,可以容易地幫您跟蹤對您重要的東西。在文件管理器中(Files),您可以為文件和文件夾添加星標來收藏起來。在文件管理器中有側邊欄會有一個「加星的(Starred)」標籤方便您快速的選取文件。
在聯繫人(Contacts)程序中也加入了收藏的功能,在收藏之後,你會發現收藏的聯繫人會出現在聯繫人管理器的最上邊,讓您優先來選擇。

個人效率管理工具

GNOME上與個人效率相關的許多應用程序都在3.28版本中完善了。這些變化包括:

  • 在時鐘(Clocks)程序,您可以添加 UTC 時區。
  • 聯繫人(Contacts)程序您可以按姓或名來排序,並改進了快捷鍵窗口和其它好多界面。
  • 日曆管理器(Calendar)中的按月查看視圖有所改進。
  • 日程管理器(To Do)更新了任務視圖,可以通過拖拉來調整任務。待完成任務(Todoist)也做了點改進。

更漂亮的改進

GNOME 3.28 的美觀上做了很多改進!首先,最重要的是默認字體(Cantarell)經歷了重大更新。改進了字元樣式和間距,會使用字體看起來更舒服並且更有吸引力。

其次,漂亮變化是桌面的壁紙,這次彙集了許多可愛的攝影作品。

Boxes 的新特性

虛擬機軟體(Boxes)目前可以自動下載操作系統,如果您要創建一個虛擬機,您只要選擇您想要的操作系統,之後 Boxes 會為您完成所有其它的工作。

新的版本使得在您的計算機和虛擬機之間更容易的傳送文件。您可以直接拖動一個文件到 Boxes 窗口上,或選擇發送文件。在任何情況下 Boxes 都會反饋文件的傳送進度,這樣您就可以知道還需要多長時間和完成的時間。

媒體和娛樂

媒體和娛樂在 3.28 中變得更好了。
照片管理器(Photos)變化最大,新的設備導入功能可以方便的導入移動設備中的照片,像 SD 卡和 USB 設備。這個功能會自動檢測包含圖片的設備,在導入的時候您可以按相冊來分類您的照片。在照片管理中的編輯工具也做了優化,提升了性能。

其它的更新包括:
視頻播放器(Videos)可以播放 MJPEG 格式的文件了。
音樂播放器(Music),您可以使用拖拽來調整播放列表的順序。
遊戲(Games),對於復古遊戲(紅白機)和 街機遊戲的 GNOME 遊戲程序,有了一個 CRT 視頻濾鏡會讓你體驗到在老式的電視機上玩遊戲的感覺。另外,遊戲手柄的發聲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使用了。

屏幕鍵盤

屏幕鍵盤在 3.28 中被重寫了,比之前的版本更易用了。當點擊文本框的區域時,鍵盤會自動彈出,文本框的視圖也會做出相應的移動以使得您在輸入時能看見。鍵盤的布局也會按區域的不同來調整。

Usage 初次見面

Usage 是在 3.28 新加入的一個程序,可以更方便的查出並解決系統性能問題。
目前的版本支持查看 CPU 和內在的使用率。有問題的會被高亮,這樣一眼就能找到問題的來源。

擴展設備支持

GNOME 的最新版本可以支持擴展外圍設備了。最值得一說的是,GNOME 3.28 集成了雷電3 (Thunderbolt 3)連接。這包括了連接的安全檢查,以防止未認證的雷電3連接偷取數據。在桌面的頂欄也會顯示當前的雷電3連接狀態。

其它的擴展設備支持有:

  • 所有的觸摸板都可以使用手勢來完成次要按鈕點擊(和滑鼠右擊效果一樣)。如要使用手勢,保持一個手指按在觸摸板上,用另一個手指輕敲一下即可。您也可以使用 Tweaks 程序來設置手勢的行為。

  • 當連接的藍牙設備低電量的時候,您會在桌面看到通知。在電源設置(Power settings)程序里會顯示設備電池的電量,如果有設備電量過低會有低電量的警告通知。

國際化

感謝來自全球的翻譯者,使得 GNOME 3.28 支持了 36 種語言,80% 以上的字元串都被翻譯了。用戶文檔同時也支持多種語言。

翻譯的詳細信息可訪問 https://l10n.gnome.org/,如果您想參與中文的翻譯,也可以訪問這個頁面來了解如何加入。

 

開發者的利器 Builder

Builder』s 3.28 也做了許多的改進。

導航側邊欄改動最大,文件樹視圖現在可以實時的監控文件,當有文件被改動時,就會在側邊欄中顯示出來。您還可以使用拖拽來移動文件。Git 狀態也會顯示,這樣很容易的看到哪些文件被發生變化了。

Builder 對 Flatpak 的支持在 3.28 版本中也得到了加強。當編譯的時候會有進度條,也支持 SDK 擴展。flatpak-builder 也與 Builder 捆綁在一起,因此您不用再單獨來安裝。

其它的各種改進包括:

  • 在編譯面板上顯示的進度通知,並可以顯示編譯中的所有步驟和當前的編譯點。

  • 三指擊鍵可以向左或向右移動頁面。

  • Builder 會避免在打開文件的過程中編譯項目,也會避免在載入的過程中自動更新。

  • 終端支持有顏色字體的輸出。

  • 文件可以直接拖動到編輯窗口來進行編輯。

  • Builder 可以更容易的為現有的 GNOME 應用程序做貢獻,在項目選擇屏幕會有些推薦的程序供用戶和開發者選擇。

  • 加入了許多新項目模板,像基於 Mono 的 Gtk# 程序模板。

最後,最新版本的 Builder 還支持了單元測試的特性,不過這只是一個最初的版本,還需要以後不斷的完善。

 

Flatpak

Flatpak 是一個跨發行版、跨桌面新技術,用於應用程序的編譯和分發。即使它從 GNOME 項目分離出來,Flatpak 仍以 GNOME開發者為核心。

Flatpak 在 GNOME 的最新版本中也有許多重大的改進,尤其是穩定性、性能和質量方面。在這段時間它自己也更新了 17 個版本,目前是 0.10.x 穩定版本。它包含了 GTK+ 主題處理,並支持語言配置,以保證程序被自動翻譯為相應的語言。

Flatpak 的命令行介面也做了些改進:

  • 完善了 tab 補全。

  • 新的搜索命令,可以從遠端返回匹配的程序。

  • 如果使用每用戶的遠端,命令會自動以當前用戶來運行。

  • 更新命令可以更新用戶的和系統的 Flatpak 小程序(flatpaks)。

  • 安裝(install)命令有了 –reinstall 選項,在安裝新版本時會刪除之前的老版本, 當從不同的源獲取時會非常用幫助。

  • 新的 remote-info 命令可以查看遠端程序的信息。選項 –log 會顯示應用程序的歷史,結合更新命令 –commit 可以回退到之前的任何版本。

最後,做為 Flatpak 的分發伺服器 Flathub 也有了新的改進。

還有太多太多的新特性

下面讓我們簡單的列舉一些!

  • 軟體(Software)程序,有了耳目一新的應用程序目錄了,可以按評分和名字來排序了。

  • 還是軟體(Software)程序,軟體源(Software Sources)對話框被重命名為軟體倉庫(Software Repositories)。您可以方便的啟用、禁用或刪除任意一個軟體倉庫。

  • 字體(Fonts)程序,可查看 GNOME 字體,現在也查看一些額外的信息了,包括樣式、版本、版權和布局。

  • 可變字體是一種可以動態設置其粗細的新字體。而不像之前的黑體和超黑體那樣預設特定的粗細。GNOME 的字體選擇器在選擇字體的時候可以調整字體的屬性。 字體選擇器也改進了列表並允許您按名字的搜索字體了。

  • 當您在地圖(Maps)選擇一個地點時,程序會自動從 Wikipedia 獲取相應的圖片並顯示出來 。

  • 終端(Terminal)有許多的改進,包括重新設計的首選項窗口,它把之前分離的首選項(Preferences)和配置(Profile Preferences)窗口合併了。 還增加對對彩色下劃線字,閃爍字的支持,並增加了改變行間距和字元間距的選項。

  • 白俄羅斯、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立陶宛、波蘭、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些國家的日期可以按正確的格式來顯示了。

  • dconf-editor 的變化也很大,列表和搜索結果以新的布局來顯示,底層也做了許多優化。

  • 當啟動設置程序(Settings) 時,它會顯示上次您進行設置的面板,您常常會更改同一設置,這樣會節省您的時間。

  • GJS 有了分析工具,可以容易的檢測到哪些 GJS 程序消耗了大量時間。

  • PyGObject 在 PyPI 上可以下載了,也可以使用 pip 來安裝。

  • 最新的 WebKitGTK+ 2.20 比之前的編譯時間縮短了2倍。

獲取 GNOME 3.28

GNOME 的所有軟體都是自由軟體:所有的代碼都可以被自由地下載和分發。如果您想安裝,我們推薦您再等等 Linux 發行廠商的官方包。目前主流的發行廠商將很快提供 GNOME 3.28,有些的開發版本中已經集成最新的版本。

關於 GNOME

GNOME 項目是國際化的社區,並由非盈利的基金會來資助。我們專註於卓越的用戶體驗、一流的國際化和無障礙的易用性。GNOME 是自由和開放的:只要您想加入我們,您就可以。


本文作者:北京 GNOME 用戶組主席:Bin Li;開源工場是一個通過開源協作形式來創造生產力和寓技術於樂趣的頻分多址非盈利開源社區。歡迎加入 交流QQ群:202790710;電報群 t.me/OpeningSour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