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且自由的 NAS 操作系統 FreeNAS / TrueNAS 預計將發布基於 Debian 的分支版本 TrueNAS SCALE。這一分支將基於 Debian 11 "Bullseye",目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開發者預覽版本仍有工作待完成,源碼同步於其 GitHub 倉庫,預計將於 2021 年發布。

自 FreeNAS 8 起,該項目即基於 FreeBSD。基於 Debian 的 TrueNAS SCALE 分支的推出並不意味著該項目會從 FreeBSD 遷移至 Linux。iXsystems 的開發目標是令 TrueNAS 成為同時支持 FreeBSD 和 Linux 的跨操作系統(內核)軟體,重點工作之一是讓 OpenZFS 2.0 在 FreeBSD 和 Linux 下保持一致。TrueNAS SCALE 重用了 TrueNAS 12.0 的大量代碼,但也有一些修改。

TrueNAS SCALE 討論區:
https://www.ixsystems.com/community/forums/truenas-scale-discussion/ 。

通告:
https://www.ixsystems.com/community/threads/starting-our-next-open-source-project-truenas-scale.85203/ 。


FreeNAS 是一個社區支持的操作系統,TrueNAS 則是一個商業性操作系統。這兩者在過去分離但又相關聯,其項目開發目前均由 iXsystems 主導。iXs 公司於今年三月宣布開始對這兩者進行合併,即將發布的 TrueNAS 12.0 Beta 版將這兩者統一為了單一的鏡像文件。

作為一個 NAS 解決方案,FreeNAS 的核心特性就是文件分享。FreeNAS 通過支持諸多客戶端系統及相關協議——SMB/CIFS(Windows 文件共享)、NFS(Unix 文件共享)、AFP 及 Time Machine 備份(Apple 文件共享)、FTP、iSCSI(塊共享)、WebDAV 及其它諸多通過網路分享數據的方案。

在核心的文件共享功能之外,FreeNAS 項目致力於簡化複雜的管理工作。FreeNAS 的幾乎所有配置和功能都可通過 Web 用戶界面管理。同時,安裝指引工具能進一步簡化安裝及後續配置過程。創建卷、對單個共享設置許可權設置或執行軟體更新,可以在不遺漏關鍵步驟或遇到靜默故障的情況下完成。

許多服務都包含高級配置選項,通過 Web 用戶界面的「高級」菜單即可訪問。此外,只需一下單擊或通過 SSH,即可獲得完整的 shell 訪問。

FreeNAS 完善地支持 ZFS 和 RAID-Z,並通過諸多措施確保數據安全。同時得益於 ZFS,全系統快照可隨時創建和保存。後者還可用於創建遠程的備份,例如在一個遠程的 ZFS 文件系統中創建一個副本。當本地 ZFS 文件系統遇到災難性問題時,這些快照即可恢複數據。

FreeNAS 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 ZFS 卷上提供加密的開源項目!在創建卷時可以使用全卷加密選項,提供行業標準的 AES-XTS 加密,可以進行硬體加速(當處理器具有AES-NI功能時)。加密卷只能由擁有該卷主密鑰的 FreeNAS 系統讀取。 用戶可以選擇創建密碼短語,為其系統添加額外保護,防止丟失或被盜。在回收硬碟驅動器時,加密可以提供額外便利,因為只要主密鑰被刪除,就不再需要擦除驅動器。

FreeNAS 開箱即用地支持 NAS 設備的核心功能。但是,許多用戶喜歡用第三方軟體增強他們的 NAS 設備,用於串流媒體、替代協議或 Web 應用程序。FreeNAS 提供了一個基於 FreeBSD jails 系統和 PC-BSD 的 PBI 系統的第三方插件系統。 插件系統將第三方軟體與核心操作系統隔離,但允許插件從主 Web 用戶界面訪問用戶指定的目錄和配置。

FreeNAS 項目主頁:
https://www.freenas.org


本文的主要內容均譯自 FreeNAS 的項目網站(可能經過了較大的修改),同時也參考了中文維基的 FreeNAS 詞條Sonarr 項目描述Sonarr 項目主頁Computer Weekly、中文維基的 FreeBSD Jails 詞條英文維基的 FreeNAS 詞條、中文維基的串流媒體詞條Radarr 項目主頁。封面圖片及文內的視頻與截圖亦轉載自 FreeNAS 項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