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3.36 版於 3 月 11 日發布。這一版本包含了 GNOME 社區半年的開發努力,被以印尼城市「Gresik」命名,以表彰 GNOME.Asia 2019 背後的團隊。

GNOME 3.36 帶來了一個新的鎖屏界面、一個用於管理擴展程序的新應用以及 gnome-shell 的性能改進。GNOME 軟體中心(Software)對計費網路(metered network)和家長控制有了更好的支持,初始配置助手有了新的外觀,GNOME 時鐘(Clocks)經過了重新設計。此外,該版本包含顯著的新功能以及許多較小的改進和錯誤修復,總共包含約 780 個貢獻者進行的 24434 個更改。

亮點變化如下:

擴展程度(Extensions)

GNOME Shell 的擴展程序現在可經由一個新的「Extensions」應用程序管理,而非經由原本的軟體中心(Software)。這一應用程序支持更新擴展、配置擴展偏好以及刪除和禁用擴展。

請勿打擾(Do Not Disturb)

通知欄的彈出框引入了一個新的「請勿打擾(Do Not Disturb)」按鈕。當該模式被開啟時,所有通知都將被隱藏,直至按鈕被再次觸發以關閉。

鎖屏界面(Lock Screen)

這一版本包含了對登錄及解鎖過程的諸多設計改進。新的鎖屏界面更好用、易用、簡單且優雅。

桌面

GNOME Shell 在此版本中獲得了許多視覺和功能上的改進。

  • 該版本重新組織了「關機」、「註銷」按鈕,並引入了「掛起」(或稱睡眠/suspend)按鈕,使掛起計算機更加容易。
  • 現在,系統密碼輸入框可以選擇通過單擊「眼睛」圖標來顯示已輸入的密碼文字。
  • 大多數系統對話框都經過了重新設計,以更加一致並且更易於閱讀。
  • 現在可以重命名應用程序概覽(application overview)中的應用程序文件夾。
  • 整個界面得到了更大的改進,特別是日曆彈出框和概覽搜索(overview search)。

設置(Settings)

在此版本中,「設置」應用得到了許多改進。

  • 這些部分已重新排列,以使它們更清晰。
  • 現在,「隱私」部分列出了已被授予訪問位置服務、攝像頭和麥克風的許可權的應用程序。可以按應用取消訪問許可權。
  • 「用戶」和「關於」部分都進行了界面重新設計。兩者在信息表示方面都更加明確,使更改設置更加容易。

軟體中心(Software)

「軟體中心」應用現在能自動檢測計費網路(metered network),例如移動數據(mobile data)網路。其當檢測到正在使用計費網路時,會暫停軟體更新以減少數據流量的使用。

家長控制

初始配置(Initial Setup)助手現在允許為初始用戶配置家長控制。其在配置過程了增加了一頁,以便用戶選擇允許或禁止對一些應用程序和軟體的訪問。

Boxes(虛擬機管理工具)

虛擬機管理工具 Boxes 引入了一個歡迎教程,為用戶介紹該應用提供的諸多功能。它還包含了一個新的創建助手,用以協助創建虛擬機,並允許設定使用虛擬機的 CPU 的核心數。此外,它現在支持 UEFI 啟動。

Web(瀏覽器)

GNOME 自帶的 Web 瀏覽器現在可以直接在 Web 窗口裡載入並閱讀 PDF 文檔。其界面經過進一步改善,使其在較小屏幕中更易使用。Web 現在支持「暗色模式」(dark mode)以便與暗色桌面主題一同使用。


GNOME 3.36 已於數日前進入 Arch Linux 軟體倉庫。即將發布的 Fedora 32 Beta 以及 openSUSE nightly 版本也已或即將包含 GNOME 3.36 版。但一些擴展程序可能還未支持 GNOME 3.36。

下一版本 GNOME 3.38 計劃於 2020 年 10 月發布,在墨西哥薩卡特卡斯舉行的 GUADEC 會議之後。

發布通告(郵件列表存檔):
https://mail.gnome.org/archives/gnome-announce-list/2020-March/msg00016.html

GNOME 3.36 發布記錄:
https://help.gnome.org/misc/release-notes/3.36/


封面圖片是 GNOME 3.36 的默認桌面背景(Adawaita Morning),直接來自 Phoronix。本文的主要內容衍生自 GNOME 項目網站的有關內容,來源已經記於文末。部分翻譯過程藉助了 Google Translate,並由編者進行審校、修辭。另亦有參考 Phoronix 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