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是一個用於在類 Unix 系統中運行 Windows 平台應用程序的兼容層,也是一個自由與開源軟體。

藉由 Proton 項目運行於 Linux 的 Steam 及其中的一款遊戲,截屏自 Nerd on the Street - Tech 的視頻

Wine 通過翻譯系統調用、重建 Windows 系統的目錄結構、提供 Windows 系統庫的替代實現、提供系統服務以及提供其它常用重要應用程序(如 Internet Explorer、註冊表編輯器等)的替代實現等方式在類 Unix 平台中重現了 Windows 的運行環境。因沒有利用虛擬化或模擬等技術,其性能頗佳。

起始於 1993 年,雖然仍有諸多不足,但 Wine 已相當成熟。前不久,知名遊戲發布平台 Steam 的廠商 Valve 還發布了基於 Wine 的開源項目 Proton,後者可協助將 Steam 客戶端及 Windows 平台下的遊戲運行於 Linux 系統。


該項目於日前發布了 Wine 4.0 這一穩定版本的發布。這一版本凝聚了一年的開發努力,包含了超過 6000 個獨立變化。其中最顯著的有:

  • 對 Vulkan 的支持,Vulkan 是一套年輕的跨平台的 3D 圖形計算 API。
  • 對 Direct3D 12 的支持,Direct3D 是 Windows 平台的 3D 圖形計算 API,D3D 12 是隨著 Windows 10 發布的最新大版本。
  • 為 D3D 10 及 11 版本實現了更多特性。
  • 支持遊戲控制器(如遊戲手柄等)
  • 在 Android 中支持 High-DPI。
  • .NET Mono 引擎更新至 4.7.5 版本。

此版本的發布通告記錄了更多的詳盡變化信息:
https://www.winehq.org/announce/4.0 。

Wine 項目官網:
https://www.winehq.org/

Proton 項目主頁:
https://github.com/ValveSoftware/Proton 。


封面圖片是 YouTube 頻道Nerd on the Street - Tech的視頻Steam Play with Proton (Valve's WINE for Steam)的截屏。本文的部分內容翻譯自英文維基百科的 Wine (Software)條目及 Wine 4.0 發布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