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Internet Relay Chat的縮寫,「網際網路中繼聊天」)是一種透過網路的即時聊天方式。它誕生於30年前的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信息處理系。雅爾可·歐伊卡利寧( Jarkko Oikarinen )在1988年8月就開始了他的互聯網聊天系統。今天,人們仍在使用IRC,尤其在傳統開源社區,保持著非常旺盛的生命力。常見的 Debian、GNOME 等社區以及國內一些 LUG 的即時通訊多選擇 IRC 。

IRC是一種公開的協議,採用TCP和SSL協議。它也是一個分散式的C/S結構。通過連接到一個IRC伺服器,我們可以訪問這個伺服器以及它所連接的其他伺服器上的頻道。 要使用IRC,必須先登錄到一個IRC伺服器上,最常見的為irc.freenode.net。一個IRC伺服器可以連接其他的IRC伺服器以擴展為一個IRC網路。

IRC用戶透過客戶端軟體和伺服器相連。大多數的IRC伺服器不需要客戶註冊登錄,雖然在連接前必須設定好昵稱(nickname),但客戶端一般都會自動分配一個。 頻道存在於一個IRC伺服器上。一個頻道類似於一個聊天室,頻道名稱必須以#符號開始,例如#sosconf 

IRC 的誕生地奧盧大學是芬蘭的著名大學,在近期的一個榜單中排名第二,別忘了, Linux 的作者 Linus Torvalds 也是芬蘭人。近期關於 IRC 30周年的報道中提到,像是其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學生保持著使用 IRC 傳統,受訪學生 Atte Jauhiainen每天都使用IRC。大部分時間他都會談論日常話題和事件,比如午餐日期和當天的新聞。 「IRC上有大量的頻道,而且創建更多頻道也很容易。例如,事件和愛好可以有自己的渠道,「Jauhiainen說。

Jauhiainen 正在使用IRC

Jauhiainen喜歡使用IRC,因為它是一種多功能的通信媒體,可以定製。 「IRC不依賴於任何設備。如果你願意,可以在手機,電腦甚至視頻遊戲機上使用它。當然,習慣使用也是一方面的原因「他說。

奧盧大學的計算機科學學生會(OTiT)使用IRC進行日常交流。 「新生將在秋季學期接受強制性的IRC培訓。我在學習之前沒有使用過IRC,但IRC在我們的領域很有用,使用IRC讓您熟悉Linux的命令行。「Jauhiainen 也提到這一點。

目前在華語地區使用 IRC 仍然比較少,大部分同學不太了解古典開源文化以及 IRC ,小編新建了一個簡單的練手頻道,學生開源年會 http://webchat.freenode.net/?channels=sosconf,開源工場 http://webchat.freenode.net/?channels=openingsource;對開源和古典開源文化感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也可以使用類似 HexChat 之類的開源聊天軟體來使用 IRC 服務。下方圖片是常見的 IRC 聊天畫面:

下圖是來自日本gigazine的截圖


Credit:本文頭圖和部分內容來自奧盧大學報道 http://www.oulu.fi/university/node/54247,生日蛋糕圖片來自 Ars Technica